明年底升級「健保卡」 桃園普查行道樹 掛上身分證

 |2019.02.17
1509觀看次
字級
桃園朝陽森林公園周邊行道樹以大葉山欖為主,手機掃描樹上身分證,就可得知樹高、胸徑等資料。圖/張裕珍

【本報桃園訊】桃園市政府普查全市行道樹建檔,已完成五萬七千棵,並為桃園、中壢部分公園二千多棵行道樹掛上「身分證」,手機掃描QRcode,樹高、樹冠等資料及特性一目瞭然,了解各樹種趣味小知識,預計明年底完成所有行道樹掛牌,並擴充修剪養護記錄,讓行道樹「身分證」升級成「健保卡」。

行道樹美化市容也可淨化空氣、減輕噪音等,市府為掌握各區行道樹狀況以利養護,去年開始普查,至今完成八個行政區行道樹,由於樹數量比想像多,粗估全市達八萬棵,預計年底完成普查,明年底前完成身分證掛牌,計畫為期三年總經費約二千二百六十萬元。

市府養護工程處指出,迄今調查有二百三十七種樹種,最常見為樟樹、台灣欒樹、小葉欖仁、茄苳與楓香等,為讓民眾更親近行道樹,已在中壢與桃園區部分公園為二千零一十棵行道樹掛身分證,上有證號與QRcode,手機掃描就能了解相關資料。

桃園區朝陽森林公園周邊行道樹以大葉山欖為主,實測掃QRcode,就可得知樹高、胸徑、樹冠投影面積等資料,也有樹種學名、別名及抗旱抗風耐溼的特性,並附圖文特徵,適合戶外教學與親子學習。

養工處公園綠地科長姜志男說,樹的身分證記錄樹種相關資料,也擴充增加趣味小知識,寓教於樂,例如香楠搓揉葉子一聞,有如電線走火或塑膠燒焦的臭味,又名「臭屎楠」,但樹皮磨成粉後可作線香才得名。

普查過程也發現特殊樹種,如中壢青埔四街有果實如臘腸懸掛樹上的「臘腸樹」,中壢中華路一段有原產金門的潺槁樹等。普查建立資料庫方便民眾通報,也將擴充養護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