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善】戰場上的溫情

文/曾昭安 |2019.01.22
2041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二戰期間,同盟國與軸心國殺得你死我活,但即使是最激烈的戰鬥也仍然有一些敵對雙方的溫情故事。

一九四四年冬季,發生在德國西部的阿登戰役是二戰史上一次很慘烈的戰鬥,德軍發動這次突襲的目的是消滅盟軍的四個軍。由於猝不及防,美軍節節敗退,傷亡慘重。

混戰中,三個美國士兵(其中一人負傷)脫離了大部隊,在阿登森林迷了路,最後在耶誕節那天夜裡,在風雪中敲響了森林中一幢小木屋的門。小木屋的主人文肯是一個善良的德國女人,她輕輕拉開了門上的插銷,家的溫暖在一瞬間擁抱了三個又冷又餓的美國大兵。

女主人開始有條不紊地準備著耶誕晚餐,沒有絲毫的慌亂與不安,沒有絲毫的警惕與敵意。因為她很相信自己的直覺:他們只是戰場上的敵人,而不是生活中的壞人。在她的身後,美國大兵們靜靜地坐在爐邊烤火,除了燃燒的木柴偶爾發出一、兩聲脆響外,靜得幾乎可以聽到雪花落地的聲音。

忙著布置餐桌的時候,門又一次被敲響了。站在滿心歡喜的女主人面前的是四個同樣疲憊不堪的德國士兵。女主人用西方人特有的方式告訴她的同胞,這裡有幾個特殊的客人,今夜,在這座瀰漫著聖誕氣息的小木屋裡,要麼發生一場屠殺,要麼大家一起享用一頓可口的晚餐。

在女主人的授意下,德國士兵垂下槍口,魚貫進入小木屋,並且順從地把槍放到牆角。

於是,一九四四年的耶誕燭光見證了或許是二戰史上最為奇特的一幕:一名年輕的德國士兵慢慢蹲下身去,開始為一名角同樣年輕的美國士兵檢查腿上的傷口,而後扭過頭去向自己的上司急速訴說著什麼。

人性中善良和溫情的一面決定了他們的心情是緊張、興奮的,也決定了他們的感覺是奇妙而又美好的,沒有人擔心對方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把自己變成邀功請賞的俘虜。

第二天,睡夢中醒來的士兵們在同一張地圖上指點著,尋找著回到己方陣地的路線,然後握手告別,各自走向不同的方向,消失在白茫茫的林海雪原。

這個故事證明了,任何時候善良的人性都不至於被泯滅,冰冷的槍口、致命的子彈,都會在人性的光輝下退縮。人性和信任的力量將跨越一切國界和政治。也從側面告訴了我們戰爭是一件多麼荒謬的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