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寒夜客來茶當酒

文/陳牧雨 |2019.01.22
17419觀看次
字級
天冷地凍,夜闇幽冥,這時有客來訪,想必非普通朋友。主人的興奮之情,是可想像。此時合當飲酒祛寒敘舊,主人卻以茶當酒待客,其中原因,我們從杜耒詩的最後兩句,當可知曉一二。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纔有梅花便不同。」 ──宋代.杜耒

天冷地凍,夜闇幽冥,這時有客來訪,想必非普通朋友。主人的興奮之情,是可想像。此時合當飲酒祛寒敘舊,主人卻以茶當酒待客,其中原因,我們從杜耒詩的最後兩句,當可知曉一二。

「尋常一樣窗前月」說的是主人,「纔有梅花便不同」說的是客人。梅與月被文人稱為「雙清」,皆清淨出塵的代表,指客人為梅,主人為月,自是對客人的稱許。如此客人,待之以茶應該比待之以酒來得恰當吧?

杜耒的這首〈寒夜〉詩,後來成了中國最家喻戶曉的茶詩,也是當今許多有關茶的活動,一定引用的詩句;「以茶代酒」,也成了以茶待客時常被引用的詞句。

以茶待客,並不失待客的禮數,在中國人的生活裡,茶的重要性不下於酒。

茶進入中國人的生活,起源甚早。根據陸羽《茶經》的記載:「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神農百草經》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之說,可見剛開始,茶以藥用為主。但也有另一傳說,說是神農氏在樹下燒水休息,偶然之間一片茶葉被風吹進滾水之中,神農氏引用之後,發現開水變得更為清香甘甜。而且,飲後神清氣爽,思慮變得更為清明,精力顯得更為充沛,從此,茶被推廣成為中國人日常不可或缺的飲料。

雖然學者們普遍認為,早在西元前三世紀之前,茶在中國就已經非常盛行。但是根據史料,直到西元前三世紀之後,中國才出現有關茶葉的文字記載。

剛開始,中國並沒有「茶」這個字,而是被記載為「荼」,後來「荼」慢慢轉變成「茶」,而且,中國人也逐漸發展出將茶葉乾燥並加工的技術,使得茶得以長久保存,口味也多樣化了。茶並且被當成貢品,貢給皇上飲用;同時,客棧、酒店、飯館也開始供應茶水,並販售茶葉,於是茶進入中國人的生活之中,而且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後來,因為一些知識分子的投入研究,使得中國發展出極其精緻的飲茶文化。其中,被稱為茶聖的陸羽所著的《茶經》,詳細記載茶的起源、特徵、品種、加工過程、器具、茶的沖泡、茶具、不同地域的水質、茶的藥性以及飲茶的傳統習慣等,在中國的茶文化之中被奉為飲茶的「聖經」。這本著作,對中國飲茶文化的推廣與精緻化,有其極大的貢獻。

茶既然成為中國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中國文人自然也留下不少與茶有關的文章與詩詞。從這些詩詞裡,我們能更進一步了解到中國文人如何看待飲茶文化。

試看唐朝錢起的〈與趙莒茶宴〉詩:「竹下忘言對紫茶,全勝羽客醉流霞。塵心洗盡興難盡,一樹蟬聲片影斜。」以及同時代僧人靈一的〈與亢居士青山潭飲茶〉:「野泉煙火白雲間,坐飲香茶愛此山。岩下維舟不忍去,青溪流水暮潺潺。」兩首詩皆描述與好友飲茶,滌塵去汙、俗念不起,通體輕盈,身心雙暢,最後竟至不忍離去的心情。

而盧仝〈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更將喝茶的絕妙感受以極其白話的語句來描述,極為傳神:「一碗喉吻潤。兩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喫不得也,惟覺兩腋習習輕風生。」

從此,「兩腋風生」也成了日後最常引用來描述喝茶的絕妙意境的詞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