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容旗袍展 傳統融和現代藝術

王虹月 |2019.01.22
2009觀看次
字級
「無量光華─上海莊容旗袍展」開幕旗袍禮服走秀,大覺堂搖身一變成為模特兒的伸展台。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無量光華─上海莊容旗袍展」中最吸睛的小模特兒。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大樹報導】旗袍文化璀璨奪目,旗袍之集大美者,盡在東方女性的優雅與浪漫中。上海莊容服飾有限公司與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無量光華─上海莊容旗袍展」,一月十九日在佛陀紀念館開幕,本館大覺堂更以旗袍禮服走秀,搖身一變成為模特兒的伸展台,現代海洋系列、盛唐風華系列與海派摩登系列等貫穿呈現,展現旗袍在當下生活中的演變。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娓娓道來與「莊容」合作的因緣,表示「無量」是佛家用語,無量智、無量壽表達著佛陀利益眾生的甚深大愛。「光華」是明亮的光輝,榮光的閃耀,世間大美為光華。法師以經典中的飛天盛裝打扮後供養諸佛菩薩比喻,「莊容」也將傳統文化跟現代結合,希望在新春期間,以莊嚴的旗袍展供養大眾,令大家心生歡喜。「心生歡喜就如同供養一切諸佛,『莊容』以旗袍展供養諸位『未來佛』!」

「沒有理由不做旗袍這個行業。」「莊容」品牌創始人章亞華表示,感謝星雲大師給了他這個緣分,並感謝家人及夥伴的全力支持,也感謝與會大眾,「此次展覽因為有大家,變得更加圓滿」。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指出,法師的衣服雖然簡單,但很講究,行住坐臥都有一定規範;而每件旗袍,都是傳統與藝術的結晶,展現出中華藝術的高超,雍容華貴。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表示「無處不教育」,大至一星一宿,小至一針一線,都是教育的一環,旗袍其實也代表文化的融合及民族的認同。「創造人間淨土的秘訣,就是歡喜。」他認為昨天的盛會,就是最好的人間淨土。

「莊容」旗袍,用中國哲學思惟詮釋服裝藝術,融合西方時尚元素,一筆一畫設計的創新、一絲一縷的精選材質,在致敬傳統的前提下,更多以現代人的創意感官為發想,在一針一線縫紉的匠心中,繼續「莊於行,容天下」。

開幕典禮並有著名音樂家孔祥東鋼琴演奏二首曲目,與會另有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藝術家王新元、佛光山功德主等三百餘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