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林懷民時代 雲門三合一傳承

 |2019.01.16
2137觀看次
字級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年底將退休,昨天公開雲門年度計畫。年初先演出將接掌雲門的雲二藝術總監鄭宗龍新作《毛月亮》,十月將以林懷民未曾公開的《秋水》、鄭宗龍與中國大陸「陶身體劇場」藝術總監陶冶互為對方舞團編的作品,「三合一」老幹新枝並陳,為雲門明年起「後林懷民時代」揭序幕。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圖/中央社)年底將退休,昨天公開雲門年度計畫。年初先演出將接掌雲門的雲二藝術總監鄭宗龍新作《毛月亮》,十月將以林懷民未曾公開的《秋水》、鄭宗龍與中國大陸「陶身體劇場」藝術總監陶冶互為對方舞團編的作品,「三合一」老幹新枝並陳,為雲門明年起「後林懷民時代」揭序幕。

雲門舞集成立四十五年來,舞作幾乎都由林懷民編作;年底與陶身體劇場的合作,將是雲門創團首次邀其他舞團編舞,為雲門未來變化打開更多可能性。林懷民說,「我感到很榮幸,身邊有這些年輕朋友願意跟我站在一起」。

即將告別林懷民時代的雲門,今年演出規畫展現新局。近年編作在國際舞壇頗受好評的鄭宗龍,以俗稱「毛月亮」的月暈發想,展現古語「月暈而風」暗喻有事要發生的神祕狀態。為此作,他遠赴冰島拜訪後搖滾天團「Sigur Rós」敲定音樂,還邀剪紙藝術家吳耿禎、影像設計家王奕盛合作,共同展現幽微詭譎的人性幻境,舞者由雲二演出。

十月的「三合一」鉅獻,特別安排七十二歲林懷民、四十三歲鄭宗龍、三十三歲陶冶作品系列演出,不但象徵雲門歲月傳承,也有如暗示雲門將不再只獨尊單一編舞家。

林懷民的《秋水》過去只在一次晚會中演出,今年是首次公開。鄭宗龍與陶冶互為陶身體劇場、雲門舞集的編作,則大大挑戰各自舞團舞者,也為彼此展現新樣貌。

跳脫太極導引

旋轉出新可能

陶身體劇場成立十年,成員全來自大陸,創辦人陶冶曾獲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評為全球六位新浪潮藝術家之一。林懷民一直很欣賞該舞團,二○一四年首度藉「新舞風」藝術節引進台灣,舞團以純粹身體實驗的「數字系列」聞名,近年也多次在全台演出,去年陶冶為與雲門合作,還為雲門舞者開工作坊。

陶身體劇場重視身體軀幹本身的變化,如舞作《6》限制舞者雙腳立於定點、雙手不動,試驗身體其他部位如何千迴百轉,從太極導引取經的雲門,則重視四肢各種精巧變化,身體特色剛好相反。雲門舞者練陶的舞後,笑說「晃得頭都昏了」,但也練出新可能。這場三合一在台演出後,也將赴大陸演出。

昨也公布雲門藝廊新年第一檔畫展「閉上眼睛二○一九」,由藝術家魏禎宏所創造逾百幅人像畫,每個人都「閉上眼睛」,呈現迥異於傳統「打卡」的表情。魏禎宏指出,此系列的源頭兩千年便曾在里茲當代博物館展出,他視為「沒有結束的創作」,單張陳列時是獨立作品,一百張陳列時又是「另一種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