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加倍 健康、地球雙贏

 |2019.01.18
1707觀看次
字級
科學家建議人們多吃一點蔬菜、水果、堅果、豆科植物,這一套「地球飲食」可協助預防目前每年全球的一千一百萬個夭亡案例。圖為葡萄、羽衣甘藍沙拉。圖/美聯社
科學家建議人們多吃一點蔬菜、水果、堅果、豆科植物,這一套「地球飲食」可協助預防目前每年全球的一千一百萬個夭亡案例。圖為葡萄、羽衣甘藍沙拉。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為了地球和人類的健康好,到底該怎麼吃才對?科學家們的建議是堅果、水果、蔬菜、豆科植物的攝取量加倍,而糖和肉的攝取量減半,馬鈴薯等澱粉類蔬菜攝取量也有限制。

科學家們說,如果每一個人都乖乖照樣吃,那這一套「地球飲食」可以協助預防目前每年全球的一千一百萬個夭亡案例,溫室氣體的排放可以因此減量,土地資源、水資源和生物多樣性都可以維持。

吃對食物救千萬人

溫室氣體能減量

根據十六日刊於醫學期刊《刺胳針》的這項具里程碑意義研究報告,目前有近十億人口在挨餓,另外二十億人口則吃進太多「錯的」食物,造成肥胖、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盛行。

全球糧食體系是溫室氣體的最大單一排放源、生物多樣性流失的最大推手,也是各海岸和內陸水道出現大量致命藻類的主要成因。

「我們吃什麼,和如何生產這些食物,大抵決定了人類和地球的健康,而我們目前完全搞錯方向。」英國倫敦大學的朗恩教授說。

許多致命的慢性疾病都和不良飲食直接相關,包括肥胖、糖尿病、營養不良,和多種癌症。

餵養未來百億人口

藍色星球須保養

研究共同作者、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主任羅克斯特倫表示,二○五○年全球人口將達一百億人,「若想要有任何機會在地球限度內餵飽所有人,我們必須奉行健康飲食,刪減食物浪費,並投資技術來減少環境衝擊」。

這份由《刺胳針》出資委託、集結了來自十六國三十七位專家學者、耗時三年才完成的研究,歸結出了最適合人類、地球健康的「地球飲食」,科學家們建議,堅果、水果、蔬菜、豆科植物的攝取量該加倍,糖分和紅肉攝取量該減半,馬鈴薯、樹薯等澱粉類蔬菜每日則須限制在五十克內。

針對不同地區,科學家們也有不同的建議。撒哈拉以南地區人們的澱粉類蔬果攝取量需大幅減少,他們的食用量比平均建議攝取量多出了七點五倍。

科學家們在十六日簡報研究成果時表示,他們知道想讓每個人都按照這套方法吃,有一點難如登天。畢竟在食物資源的取得上,全球依然不平等。

「全球約有八億人口在挨餓,還有更多人因為飲食不良,而面臨早夭和各式疾病。」美國哈佛大學的威里特教授說:「如果我們達不到這個標準,至少也該努力試試,愈接近愈好。」

想要吃得安全,無論在超市或餐廳,消費者即將可使用手機查詢他們所選的食品是否符合安全與良知。由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投資公司BCG數位創投推介的OpenSC網站,是一個利用區塊鏈技術的網站,可讓用戶在購買前,掃描產品或菜單上的二維條碼(QR Code),顯示完整履歷和供應鏈。平台計畫在兩年後,擴展到其他如棕櫚油和木材的商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