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蛾──著華裳赴夜宴

文與圖/Lady River |2019.01.06
1896觀看次
字級
淡黃雙斑尾尺蛾 圖/Lady River
車輪螟蛾 圖/Lady River
黃黑瓦苔蛾 圖/Lady River

文與圖/Lady River

兒時在紙上塗鴉,最常出現的昆蟲多是蝴蝶,牠們有著繽紛的翅膀、筆直的身軀、長長的觸角,觸角還非得要畫成捲曲狀才是正確圖像。或許因為蝴蝶喜歡在白天出沒,小孩在公園就能輕易見到,因此與蝴蝶相較,我們似乎對於蛾類較為陌生。

畢業後來到山區工作,晚餐後一行人總會窩在辦公室聊天聚會,或各自在電腦前看書上網。山中寂靜漆黑,辦公室前那片偌大的落地窗,總因室內燈火通明,引來各式各樣的飛蛾停棲其上,這才逐漸開了眼界,看見屬於蛾類的風姿綽約。

那位是穿了傘狀古典襯裙的「車輪螟蛾」,以鮮明中帶點沉穩氣質的配色奪得目光;這位是僅以黑白兩色,簡約鑲邊的中帶白苔蛾,以俐落造型取勝;還有「淡黃雙斑尾尺蛾」,其透明如薄翼的白色禮服,相互堆疊營造出潔白的各種層次。我常覺得牠們無論是配色或造型,都具有節制且收斂的勻稱之美,不張狂、不過度繽紛,只是循著光亮遠道而來,赴一場屬於夜間的盛宴。

在多數小型的蛾類之中,某日夜裡一隻大型蛾類自紗窗縫隙鑽入室內,在牠水綠色的晚禮服下,拖曳著兩條延伸的長尾,緩緩在室內飛動,一時之間覺得牠像極了彼得潘裡的Tinker Bell,那位也身穿淡綠色洋裝,飛舞時垂掛著兩條細腿的小精靈,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長尾水青蛾」,記憶深處裡山中的精靈。

而我們在山裡的研究工作,還有一項目是蛾類調查,每月趁著沒有月亮的夜晚(自然界中光害最少的一日),將白色布幕張揚開來,點上暖黃的燈泡,吸引一隻隻「撲火」而來的飛蛾,我們標記種類,並捕捉部分作為學術研究之用。那也是一場因研究而生的無月之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