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曼谷、清邁、東部經濟走廊 泰運輸革新 打造高鐵路網

編譯 林逸瑋 |2019.01.05
1858觀看次
字級

編譯林逸瑋

泰國正在推動野心勃勃的鐵路發展計畫,目標是捨棄汽車、轉向較環保的列車運輸,並成為區域鐵路樞紐。

日經新聞報導,泰國政府將斥資逾250億美元打造高速鐵路路網,其中160億泰銖(4.85億美元)將用於在曼谷興建新的邦蘇中央車站。泰國國家鐵路局代理局長沃拉務(Worawut Mala)表示,邦蘇中央車站施工進度已達到60%,2020年完工後,預估每天將服務約40萬名乘客,並成為泰國運輸樞紐,連結新高鐵和城市鐵路網。

邦蘇中央車站有4層樓,是涵蓋3.7平方公里土地開發計畫的核心,這塊土地未來會豎立一棟棟商辦大樓、公寓住宅大樓、零售商場和公園。邦蘇車站完工後將取代1916年落成的華藍蓬車站,並躍居東南亞最大車站。

泰國國家鐵路路網很大,綿延逾4000公里。不過,泰國國家鐵路大多只有單軌,列車老舊,營運效率低落。舉例來說,若搭火車要從曼谷前往670公里遠的泰北大城清邁,得耗時11至14小時,迫使許多乘客選擇速度較快的飛機和巴士。

泰國正在興建連結曼谷和清邁的新鐵路,行車時間將大幅縮短至3.5個小時。這條鐵路採用從日本新幹線引進的技術為基礎,造價估為4200億泰銖左右。

泰國也計畫興建連結曼谷兩座國際機場與羅勇府烏打拋國際機場的高鐵,這項計畫將由卜蜂集團或以鐵路營運商BTS集團控股為首的集團負責。羅勇府將成為泰國東部經濟走廊的一環,烏打拋國際機場是東部經濟走廊門戶。

其他高鐵計畫包括連結曼谷和呵叻、總長250公里的路線及連結曼谷和觀光勝地華欣的路線,泰國打算把曼谷─華欣線往南延伸。曼谷─呵叻線則將連結曼谷和泰國東北方的寮國,這條運輸線最後會延伸至中國南部。泰國交通部長亞爾康表示,這條路線的曼谷─呵叻段預計最快2022年完工。

另一方面,泰國也正在升級和擴建嚴重壅塞的城市鐵路網。一條穿越曼谷的南北向新鐵路,將連結曼谷郊區和邦蘇中央車站,減輕現有鐵路負擔。除了保護環境,泰國政府也希望透過強化鐵路基礎建設,協助該國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和許多新興經濟體一樣,泰國財富集中在曼谷等大都會區,城市和鄉村居民財富有落差。充滿活力、以鐵路為重心的運輸系統可望從主要城市吸引投資和觀光到鄉間,有助於分散財富。

泰國鐵路計畫最大挑戰是獲利和價格,鐵路營運商需要穩健獲利以讓列車維持運轉,車資則必須低到足以讓列車載滿乘客。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

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