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佛教管理學 52

文/星雲大師 |2018.12.17
1891觀看次
字級
圖/周云提供

佛教管理學
文/星雲大師
禪門的管理法 2

●榮枯之間各有道
藥山惟儼禪師,山西絳州人,曹洞宗的門下,是石頭希遷的傳人。
有一天,他在門外的廊簷下休息。大門口有兩棵樹,一棵樹長得非常茂盛,另外一棵樹已經枯萎。
藥山禪師就問年輕的徒弟道吾:「道吾啊!這兩棵樹,一棵榮,一棵枯,你覺得榮的好?枯的好?」
「當然是榮的好。」說過後,就去辦事。
大師兄雲巖來了,藥山也問:「這兩棵樹,一棵榮,一棵枯,你覺得榮的好?枯的好?」
大弟子不假思索:「枯的好。」講過了以後,也去辦事了。
旁邊一位姓高的侍者,不解地問藥山禪師:「兩個徒弟,說榮的好,您說很對,說枯的好,您也說很對,究竟榮的好?枯的好?」
藥山禪師說:「高侍者,你的對。」
這一段公案是在說明,他們的禪風各有不一,道吾年輕,他個性向前,欣欣向榮,當然希望萬物生長,所以認定樹要茂盛才好,就好像人間佛教要信徒多、信徒安樂。這位大師兄已老朽,比較傳統、淡泊,他不求發展,一切安於本位,當然就說枯的好。
對於這兩個絕對不同的認知,當然高侍者要懷疑,究竟哪個人才對?藥山禪師到底不愧禪門高手,就回答:「你說得對!」你們對的都不對,藥山禪師他不對的一切皆對。
在一個悟道禪師的境界裡,在空間上,東南西北都好;在時間裡,晝夜早晚都好;在氣候上,春夏秋冬、冷熱寒暑,無不是一個悟道者證悟的境界。只有都好,哪裡有什麼不好?所以,禪門對於世間的管理看法,悟道了以後對於人、事、物,自有另外一番的境界,要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觀察,當然就不一樣了。

●有無之間
有一天,一個信徒來向智藏禪師問道:「請問禪師,有沒有天堂地獄?」智藏禪師說:「有。」
「有沒有佛、法、僧三寶?」「有。」
「有沒有因果報應?」「有。」你問什麼,智藏禪師都說有。
這一位在家的禪者,就說:「禪師,好像你說得不大高明啊!」
「咦!你在另外的地方也有學過禪嗎?」
在家禪者說:「我在徑山禪師那裡,他都不是這樣說法。」
「哦,他怎麼說?」
「我問他有沒有天堂地獄?他說無。
我問他有沒有佛、法、僧三寶?他也說無。
我問他有沒有因果報應?他也說無。我覺得他的境界,比你回答得更高妙。」
智藏禪師一聽,就說:「你說得確實不錯,徑山禪師是很高妙,不過我問你:『你有妻子兒女嗎?』」
「我有。」
「你有金銀財寶嗎?」「我也有。」
「你有田園土地嗎?」「我有。」
「所以,我跟你回答都『有』啊!」
我問你:「徑山禪師有妻子兒女嗎?」「他無。」
「他有金銀財寶嗎?」「他無。」
「他有房屋土地嗎?」「他也無。」
「所以他跟你說『無』啊!」
這一位在家的禪者,這時候忽然在「有」、「無」之間悟到了佛印禪師回答蘇東坡和秦少游的偈子:「一樹春風有兩般,南枝向暖北枝寒;現前一段西來意,一片西飛一片東。」
在家禪者的程度,怎麼能夠跟徑山禪師高等的禪學相比呢?最終在家禪者佩服了智藏禪師「有」、「無」之間,智慧的點撥,明白了宇宙人生萬有的事。
總之,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當你懂得宇宙人生關係的存在,就知道分寸,就能悟道,人生也就不一樣了。禪師的大手法,對於要讓你得度,他只要三言兩語,或者一個字,就讓你開悟得度了。

●七里禪師感化小偷
七里禪師在佛殿打坐,忽然一個小偷摸了進來,他警覺到有小偷,但自己是一個禪師,也要講究定力,就安然不動。小偷最初也是大驚,但看到禪師好像一動也不動,以為他在睡覺,有機可乘,就開功德箱把香油錢都偷去。
正準備離開時,禪師喊了一聲:「站住!」他在門口忽然聽到這一聲喊叫,心中大驚,也不得不站住。
禪師說:「你拿了佛祖的錢,不說聲謝謝,就這樣子走了嗎?」
小偷一聽,這樣子啊,簡單,回過頭來,對佛祖一鞠躬:「謝謝!」就揚長而去了。
因為小偷在別處也犯了案,被警察逮捕,他就招供自己在城裡還偷了什麼,當警察把他帶來跟禪師對質時,禪師就說:「警察先生,錢不是他偷的,他是來跟我們借用的。你不信問他,在臨走的時候,還說了謝謝,才離開的。」
小偷忽然感到有了一線生機,就說:「是的!是的!我有跟他們說謝謝。」
警察說:「禪師,這許多竊盜慣犯,惡性難改,你這樣子慈悲為他們開通,恐怕也不見得有用。」
因為竊盜罪不是很嚴重,只關閉幾天,小偷在裡面靜思,終於想通,洗手不幹,來禮拜禪師做師父,往內修禪,也成為偉大的一個禪者。
禪門的管理學,他不是管事、管人,他主要的,在你心房裡的感情,要讓你受到感動,他能管到你的心,管到你的情感,管到你的思想、想法。所以禪門的這種管理,不是很高明嗎?(待續)

【讀者回響】
人間佛教啟迪人心

 文/陳先生

有幸閱讀大師在《人間福報》九版連載的《佛教管理學》,感受到大師是位善解人意、大慈大悲的善知識。誠如大師所說,確實有很多受刑人是受到冤屈而入獄,經過法師的開示,個人感到凡事要能隨緣,也體悟到人生有二件大事不能等待,第一就是孝順,第二就是要即時行善。
從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裡,更肯定人在世間就是要做善事、結善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損人利己之事絕不可做,要能為國家、為社會大眾謀福利,才不枉到人間走一遭。
而今在台中監獄服刑的我,受到這麼多有益身心的報章雜誌啟發、勉勵,早已原諒曾經傷害我的人。佛法是解決人生的根本方案,唯有佛法才能圓滿解答。以此奉勸世人應該學佛、行善,當評論他人的時候,先回頭想想、看看自己,才不失做人的原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