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佛教管理學-53

星雲大師 |2018.12.18
2291觀看次
字級
慧忠示侍者。 圖/高爾泰、蒲小雨繪,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圖/莊美昭提供

佛教管理學
文/星雲大師 
禪門的管理法 3
●是侍者?是佛祖?
為南陽慧忠國師服務三十年的一位侍者,一直沒有開悟,不過他工作很認真,慧忠國師心想,幫他一個忙吧!
本來,人在世間上,要靠自我覺悟、自我修鍊、自我改變,靠外緣來的助力,總不容易契入;但是當自己沒有本領功夫找到前面的門路時,蹉跎歲月,幾十年在禪堂裡,雖是跟隨大德,仍然無法開悟。
慧忠國師怎麼幫他呢?有一天,侍者正在處理一件要緊的事,國師就高聲喊叫:「佛祖啊!」
侍者看看旁邊,心想:「國師叫佛祖是什麼意思?」沒有理會,又繼續做事。
這時候,慧忠國師再次大聲喊叫:「佛祖啊!」
侍者不得停下來,就問:「老師,您叫誰啊?」
「我叫你啊!」
「我是侍者,不是佛祖啊!」
慧忠國師嘆氣一聲:「唉!你自甘墮落,我也沒有辦法。」
這樣子,過了多年,有一天,慧忠國師突然又大聲一喊:「佛祖啊!」沒有人敢應。
「佛祖啊!」還是沒人應。
慧忠國師第三聲喊:「佛祖!」
侍者終於忍不住:「老師,您在叫誰啊?」
「我在叫你。」
「我跟您說過了,我是侍者,不是佛祖。」
南陽慧忠國師很失望的說:「你不肯向上一坐,雖然你為我服務了數十年,我也不得辦法酬謝你啊!」
這樣又過了一些時候,有一天,慧忠國師又喊:「佛祖啊!」
侍者就回答:「是啊!沒有我,你怎麼能得度呢?」
慧忠國師一聽:「啊!他悟了。」
能有這種口氣,堪擔如來家業,頂天立地,不是目中無人,宇宙人生都在他心中;一個小小的侍者,花了三、四十年的歲月,在大禪師的門下,最終還是悟道了。
所以禪門的管理,不是叫你要會物理學、會計學,也不一定叫你要會煮飯、煮菜,而是叫你的名字時,或者拋出小小一個問題,就能讓你直達心源,讓你的心光一亮,所謂「心燈一明,千年闇室,豁然開朗」。禪門的教育,禪門的管理,就是有這樣的妙用。

●提雍正的頭來
據聞雍正皇帝也是一個參禪的高手,他是拜玉琳通琇國師為師。玉琳國師圓寂以後,雍正感到玉琳國師的傳人太少,就四處尋找他的後代弟子,想光大他的禪法。
後來在金山禪堂,找到了一位後代,就把他接到宮中問道,一對話,就知道他對禪完全沒有悟道。雍正很失望,於是警告他:「我現在安置你在一個地方,七天之內,要悟道,不然我就殺了你!」
這一個禪師說:「我不要悟道,我要命,你讓我活著就好了,不要殺我。」但是皇上哪裡有你說了算。
雍正每天都叫人到他的禪室外問:「某某,你有開悟沒有啊?」
當然,悟道不是這麼簡單的,但是禪者也很掛念,假如不能開悟,這條小命,就要斷送了,心裡也很焦急,「禪、禪、禪,怎麼悟啊?」
到了最後一天,侍臣再次提醒:「明天再不悟道,皇上就要我提頭見面了。」
這一天夜裡,禪者輾轉不能眠,明天見皇上就沒有小命了。這時,心上一道靈光,讓他明白了人世間的因緣關係。
第二天天一亮,雍正的侍臣又來了:「禪師,今天若不能悟道,皇上要我來提頭與他見面。」
裡面的禪者就大聲喊:「喂!把雍正的頭,拿來跟我見面,我在這裡等他。」
侍臣一聽,還得了,這冒犯皇上啊!他是奉命來試探消息的,就把這種情況,向雍正報告。皇上一聽,就說:「他終於悟道了。」
悟道的人,真是天不怕,地不怕,宇宙山河都與他同在,沒有什麼分別。其實,雍正皇帝也懂得用逼的,逼著你走頭無路,一個轉身,就是光天化日。所以,雍正在政治上的成就,我們也不去管他,不過在禪門教育上、管理上,也算是一個好角色。

●沙彌論道
禪是有深淺,有大悟小悟的,禪可以考試,可以測出禪悟道的層次,深淺高低,雖然禪門說,大家都是平等的,但在管理學上,還是有層次不同的。
例如:在一座城裡有兩個寺廟,東邊的寺院每天都會派一個沙彌到市場買菜,西邊的寺院也都是派一個沙彌到市場買菜。這兩位沙彌,在禪門跟隨老師學習,都有一些悟境,不過,東邊寺院的沙彌禪悟比較高一點,西邊的沙彌比較欠缺智慧,對於禪悟就有限。
有一天,兩人到市場買菜途中相遇了,西寺沙彌就問東寺沙彌:「喂!東寺的沙彌啊,你今天要到哪裡去?」
東寺沙彌說:「風吹到哪裡,我就到哪裡。」
西寺沙彌給他這麼一講,下面不知如何接。回去向師父報告情況,師父就責怪他:「你真傻,你可以繼續問他,假如沒有風,你要到哪裡去呢?」
「哦!這樣子。」
兩寺沙彌,第二天又在路上相遇了。
西寺沙彌就問:「喂!東寺的沙彌,你今天要到哪裡去啊?」
東寺沙彌說:「腳走到哪裡,我就到哪裡嘛。」
哦,回答的話變了,西寺的沙彌不知該怎麼接下去問。回去把情況告訴師父,師父又責怪他:「你真傻,你可以繼續問他,假如腳不走,你要到哪裡去?」
「哦!這樣啊!」
這一天,兩人在路上又會面了,西寺的沙彌有了兩次師父教導的經驗,以為自己能可以了解應對了,一見面就問:「喂!東寺的沙彌,你今天要到哪裡去啊?」
東寺的沙彌手往前一指:「到菜市場買菜去。」西寺的沙彌到了這個時候,才有了答案。
禪是要思惟、要參究、要貫通的,從點要知道面,從一要知道萬,從少要知道多,從小要知道大。
禪是一種大自然,你能與大自然相應,就能要風有風,要雨有雨,信手拈來,隨口成章,無不是禪味、禪妙。所以禪門裡,禪師們的教育、管理,就在悟道、貫通裡;光天化日,暢遊禪海,廣大無邊,那是要有心胸、要有參透。(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