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買地自蓋屋 合作住宅崛起

 |2018.12.17
12297觀看次
字級
德國近年有數十間合作住宅成立。圖╱劉玫君提供

【本報台北訊】房價為什麼這麼高?房子為什麼只能跟建商買,不能跟朋友一起住?單身銀髮族租得到房子嗎?會不會孤獨死?如果你有這些疑問,「合作住宅」可能就是你的答案。

「合作住宅」指的是集結志同道合的人集資買地、聘請建築師,透過參與式規畫打造屬於自己的家園。六月,台中成立台灣首個住宅合作社─台中市友善住宅公用合作社,推動不歧視障礙者、銀髮族、友善融合、環境永續的合作住宅。不到半年,住宅合作社遍地開花,新北、高雄相繼成立,台北友宅社也即將問世。

產權歸合作社 住宅公用

台中友宅社發起人張月瑩表示,「住宅公用合作社」的理念是:一群願意共同居住在一起的人,一起集資找地蓋房子,住進去之後自我管理和維護。建物產權屬於合作社,社員過世後子女可選擇繼承或退股;想要離開的人也可以退股搬出,讓有需要的人住進來,真正做到「住宅公用」。由於社員是出資者,保障了安居的權利,房租和房價都由合作社控制,沒有亂漲房租、房東隨時要求就得搬家等問題。

台中友宅社創社的十九個會員,有中年單身、退休銀髮族、擁有三名子女的夫婦、年輕上班族……宛如社會縮影。張月瑩說,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核心家庭、單身、銀髮照顧、青銀共居、青年共居等居住型態不斷湧現,建商主導的房市卻來不及反映這些多元化的住宅需求,「為什麼我們不能自己蓋自己需要的房子?」

發起新北市友宅的鄭文正是自閉症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其創社社員共四十位,多是自閉症家庭和支持者。鄭文正說,自閉症家庭很難租到房子,他們希望子女能住在一般社區中,而非隔離;也希望父母離去後,子女能得到朋友的照顧。鄭文正表示,合作住宅少掉建商這一關,購屋者至少可節省兩成房價。

尋地困難 缺乏政府奧援

眾人集資買地蓋房的「合作住宅」,觀念看似前衛,其實在國外風行多年。瑞士蘇黎世的「合作住宅」有百年歷史,德國柏林近年也出現十多間「合作住宅」。張月瑩指出,住宅公用合作社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土地取得困難。瑞士和德國均以政府之力協助,供住宅合作社長期租用公有地,台灣卻缺乏相關奧援。

協助新北友宅社的建築師許榮江表示,曾為了協助友宅社尋找公有土地,找上內政部和台中市政府。 兩方皆因擔心「圖利」,不敢釋放手頭的土地資源,「他們反問,你們為什麼不去買地,憑甚麼要政府釋放公地資源?」

許榮江說,台灣政府無法像國外提供公有土地協助合作住宅,主要原因是缺乏相關法律。此外,政府部門對「合作住宅」也不夠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