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探祕境 賞螢賞花海

 |2018.12.15
1707觀看次
字級
阿里山公路89.5K的雲海天堂,在秋冬季還可巧遇雲海奇景。圖/ 公路總局提供
阿里山公路生態復育出現許多螢火蟲,有業者帶團賞螢。 圖/公路總局提供
91K路旁的紅檜巨木,復育土本特有樹種。圖/謝恩得
樹林武器公園上方的三角埔頂山,滿山遍野開滿芒草花,成為新北賞花祕境之一,吸引許多網美到此拍照打卡。圖/陳珮琦翻攝

【本報綜合報導】秋冬之際,探訪不同祕境景色,最令人感到驚喜。台18線阿里山公路看冬螢,不同於夏螢的點點發光,冬螢的光源持久且飛得更高。新北樹林武器公園上方的三角埔頂山,每年十一到十二月秋冬交際之時,滿山遍野開滿芒草花,雪花般的花海隨風飄揚,有如置身白色世界,成為拍照打卡新景點。

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推出「阿里山公路祕境」十二處,其中賞螢也成為攝影達人和旅遊團體的最愛。第一處是54K(公路里程)的隙頂櫻花林,每年三月花季成為熱門賞櫻區,還有新人拍攝婚紗。第二處祕境是66.9K的石桌雲瀑,東北季風強盛時,尤其有機會看到壯觀的雲飄流傾瀉如瀑布,不斷的飛越山巒。

70.6K的芙谷莪橋,夜間與銀河星空成為經典的「虹橋銀河」,秋冬季還可巧遇雲海奇景。 76.4K的十字村,是最接近阿里山鐵路的迷人小山村。78.4K等多處的阿里山公路,路邊就有螢火蟲,四月開始,五月是最佳賞螢期。

雲海櫻花

坐看鳳蝶飛舞

螢火蟲出現阿里山公路令人驚奇,這是因公路總局十年來的努力,嚴禁使用農藥及除草劑,阿里山公路從觸口以上的路段都有螢火蟲蹤影,不但引來攝影者追逐,還有業者帶團賞螢。而在海拔一千八百公尺(十字路以上)路段約有八處,今年更出現大量冬螢(十二月到隔年一 月出現)。

公路總局表示,阿里山公路的邊坡保護採用「型框植生」工法,路肩隙地(空地)利用落葉及傾倒木加工的木屑等回填,都成為螢火蟲生存繁殖的地方。

另一種生態嬌客鳳蝶亦在阿里山工務段細心營造棲息環境下飛舞林間( 74.8K 福山部落附近)。

其他祕境還有78.6K的鄒族分享亭,83K的青楓林蔭,86.5K山櫻花樹群鳥聚集,89.5K的雲海天堂,每年四至六月還可遠眺澎湖的花火節。91K路旁的紅檜巨木,92K的阿里山鐵路東埔線哆哆迦支線遺跡,及94.5K的高山植物園,復育本土特有樹種。

武器公園

軍武迷必遊地

新北市民政局指出,三角埔頂山位於樹林區及桃園市龜山區交界,平時就有許多民眾前往登山踏青,從武器公園旁登山步道,只要步行約三十到四十分鐘就可抵達三角埔頂山,現正值花季,一路上白色芒草花穗迎風飄搖,綠白相間交錯、浪漫指數破表。

民政局說,三角埔頂山除了美麗的芒草,站在高處還可以俯瞰與新月橋互映的大漢溪美景,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時,同時可遠望新北、桃園城市天際線,有機會還可遠眺到101大樓。

民政局指出,武器公園是北台灣武器展示規模最大的公園,可近距離接觸飛機與坦克是軍武迷必遊景點,賞芒草花前,也可先到武器公園拍照、參觀,再從登山步道至三角埔頂山拍攝網美照,一次達成健身、賞花、踏青等多重饗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