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一堂不教理論的製片課

文/烏瞳貓 |2018.12.12
1285觀看次
字級

文/烏瞳貓

站在講台上,賣力講解著「腳本構思」與「製片技巧」,孩子們眼神空洞地看著投影幕上的簡報。

我並非職業教師,而是一名應朋友拜託加入營隊工作的傳播系大三學生。這次的營隊主題,是要帶領一群偏鄉的小學生,拍攝關於家鄉的紀錄片。大學這幾年累積的製片經驗,要在短時間內傳授給這群平均年齡十歲左右的孩子,著實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我做足了準備,洋洋灑灑二十多張簡報,每一張都是精心整理的內容,但台下的孩子,卻一副興趣缺缺的模樣。

「要先休息一下再繼續嗎?」我望著精神渙散的孩子們。

「唉,感覺拍片好難喔。」一個小男孩嘟著嘴說。

「我覺得比數學還麻煩。」最前排的小女孩也是一臉失落。

看著他們失望的臉龐,我忽然意識到,自己好像做錯了。多年的求學經驗裡,最厭煩的,就是教授照本宣科地念著投影片的內容,怎麼角色一對調,我就忘記那種感覺了呢?更何況,營隊的目的,不就是要讓孩子們喜歡上拍片這件事嗎?

我索性收起投影幕,對台下的孩子們說道:「來玩遊戲吧!」

我們玩了比手畫腳,題目是「家鄉的特色」,大家玩得不亦樂乎。之後又將這些家鄉特色,以接龍的方式串成故事,孩子們還帶我到學校旁的香菇寮裡玩耍。一整天下來,不僅定下了拍攝主題,連腳本也完成了。

離開時,孩子們不捨地拉著我的手,問我什麼時候再來。我也答應他們,影片完成前,每兩個月就會過來一次。

回程的路上,我拿著一個小女孩送給我的畫,畫的是我站在講台上笑得很開心的模樣,我也笑著回頭望向愈來愈小的校園。

關於學習與教育,或許,我們已在無形中被禁錮於某種特定模式。但其實學習的途徑有很多種,那又何必拘泥於最制式的那一種呢?對孩子而言,在遊戲與生活中學習,真的要比高談空泛的理論有效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