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年代 古巴人照樣上網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8.12.07
1829觀看次
字級

〈古巴人可行動上網了〉,幸有《人間福報》披露,不上網的國人方始得知這則新聞。不過,無論是紙版或網路報導,似都疏忽,除了自身的限制,古巴網路通訊發展慢,部分原因仍在美國的封鎖。

美國既要封鎖古巴,又要對古巴開展宣傳,兩個目標本有矛盾。美國一九八五年設置專對古巴廣播的「馬蒂電台」,五年後增加電視,至今每年拿出二、三千萬美元,從邁阿密對海島放送。

但由於美國不准本國企業投資古巴的網路軟硬體建設,山姆大叔「遲至」二○○四年才讓網路宣傳登場,國務卿呈給總統厚達四百多頁的《協助古巴自由化》報告書,首度提及「推翻古巴政權」要用的科技之一,就是「鼓勵第三國政府入內創設網路近用設備」。可能是第三國並無動靜,兩年後美國按捺不住,在廣電之外,另設二千四百萬美元作為「推動」民主古巴的資金,其中也包括網路宣傳。

到了二○○九年,美國國務院乾脆以非法手段,誘使(或說派遣)公民葛羅斯(Alan  Phillip Gross)進入古巴裝設網路設施,但成效不彰,次年《外交政策》七/八月號還有評論說,「若要讓古巴國內擁有網路……美國企業依法只能捐贈」。諷刺的是,再隔一年,同樣是美國敵視的委內瑞拉,反而協助古巴首度有了(海底)高速網路的連結。到了今年元月,美國政府再越俎代庖,成立古巴網路推動小組,提供「自由資訊」。

在網路攻堅日緊的背景中,美國也在二○○八年允許民眾寄送手機到古巴給親人,當時島國的手機用戶是二十二萬,兩年後是一百萬,今年四月已超過五百萬,平均兩人有一手機。

但大學與政府之外,古巴從二○一三年才在公園等場所,開辦數十個熱點無線上網,在前天全面開放行動上網的前夕,可能已有數萬居家上網的實驗,以及公開場所五百多個熱點可以連網。

不過,誠如公視所說,古巴上網不發達,民間開發國內網。這也是雪梨大學政治經濟學及社會學教授,同時是拉美文化研究專家蘇哈妲(Sujatha  Fernandes)所說,古巴的知識人另有新意,在困頓中組裝了就地分享的網路,「不一定是美國模式的網路自由」,既有類似維基百科的國營EcuRed,也有民間的「街網」。甚至近年盛行的網路電玩競技,在古巴同樣存在,一年還有四次賽事。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