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家4代人 義務擺渡141年

 |2018.12.06
19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七十六歲湖北省建始縣三里鄉大沙河村的村民萬其珍,是萬家第三代擺渡傳人,他已經在大沙河上義務擺渡二十三年。隨著年齡的增長,身手不像以前俐落,兒子萬芳權也常常幫他義務擺渡;一家四代免費擺渡一百四十一年,只為守住保護村民性命的承諾。

一百四十多年前,萬其珍的祖父舉家逃難到大沙河村,當地百姓熱情接納來自外鄉的他們,並給予幫助救濟,讓他們得以在大沙河村落地生根。

當時的大沙河水流湍急,村民靠簡陋木筏渡河,時常會翻船落水,甚或喪失性命。萬其珍的祖父在長江邊長大,不僅會造船,還熟悉水性。他看到當地村民被大沙河所困,於是賣了幾頭豬,造了一艘小木船,不收分文,義務擺渡,運送大沙河兩岸的村民。

萬其珍的祖父在臨終之前還留下遺言:「擺渡不收一文錢,只要萬家人在,這渡船就不能停下來。」之後,萬其珍的父親、叔叔相繼接過渡船的竹篙,一直就這樣傳承下來。一九九五年,五十多歲的萬其珍從叔叔手中接過渡船竹篙,成為萬家第三代義務擺渡人。

只要有人搭 渡船絕不停

遇到過河的人多,萬其珍常常忙得顧不上回家吃飯。有時家人給他送過來,有時就從家裡帶幾個紅薯、洋芋,放在柴火裡烤熟了當午飯。

雖然萬家人歷代精通水性,但在河上常年擺渡還是面臨著危險。萬其珍表示,有次到對岸接村民的時候,撐船的竹篙插在岸邊的石縫裡,一下子沒拔出來,還把他帶到了水裡。眼看著渡船要被湍急的河水沖走,萬其珍顧不得河水的冰冷,一個潛泳穿過船底,這才拉住了船頭的鐵環,把船拉上了岸,拴起船。前來幫忙的村民一而再地埋怨他不顧自己危險。

但在萬其珍心裡,保住了渡船,就守住了承諾。最讓萬其珍欣慰的是,他義務擺渡二十多年,每天幾十趟來回,沒有發生過一次安全事故。萬家人世代相傳義務擺渡,贏得了當地村民的信任。

如今,萬芳權已經從父親手中接過船槳,成為萬家義渡的第四代船工。儘管現在需要擺渡的村民愈來愈少,但萬芳權說,只要有一個人需要過河,他們就要在這裡堅持下去;信守祖上的承諾,一代一代傳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