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北漂談人才外流

 |2018.12.03
2008觀看次
字級

今年選舉,「北漂青年」成重要議題,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以此作為競選訴求,贏得許多青年與家長的認同,也帶動其他縣市、特別是南部縣市對北漂現象的關注 。

其實整個台灣都應對青年外移問題感到焦急,據洛桑管理學院(IMD)在今年十一月所公布的《二○一八年世界人才報告》顯示,台灣在「培育與吸引人才」的表現不算太理想,總評比為二十七名,比前一年度下滑了四個名次。

IMD這次世界人才排名,總共調查六十三個國家地區。以三大類別評比有關發展、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的能力:第一是以政府在教育的投資及教育制度的素質,評比對國內人才的投資與發展;第二是以其留住本地人才和吸引海外人才的能力,評比對人才的吸引力;第三是以現有人才隊伍滿足市場需求的能力,評比相對於國發展之需的人才準備程度。

台灣的總排名在亞洲排名第四,落後於新加坡的第十三名、香港的第十八名,以及馬來西亞的第二十二名。除了整體排名退步,台灣其他不佳的項目包括:「整體教育公共支出」全球排名第四十七;「攬才與留才」第四十五名;「人才外流」排名五十一;「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第五十五名。在攬才條件不佳,又欠缺吸引人才的誘因之下,人才呈現負成長。

台灣「生活成本」這一項排名第四十五,表現同樣不佳。這可能會令國人感到意外,長久以來,很多人都認為台灣物價便宜,怎麼生活成本的排名會這麼差呢。這可能跟「低薪」環境有關。

據倫敦經濟學人智庫(EIU)在二○一七年所做的「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顯示,在全球一百三十三個城市中,台北的生活成本排名第五十五,算是中段,並不算低。專家早已指出,台灣最大的問題並不是物價高漲,而是薪水凍漲,使經濟陷入惡性循環,對「留才」和「吸引人才」成了很大的障礙。

在人才調查的評比中,前五名分別是瑞士(第一)、丹麥(第二)、挪威(第三)、奧地利(第四)與荷蘭(第五)。這五個歐洲國家,人口都不多、土地面積也不大,其中人口最多的荷蘭,人口與國土面積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三,且人口都遠少於台灣。

這些國家之所以能在人才調查名列前茅,主要是因為政府在公共教育方面注入很高的投資,再加上生活品質高,可以留住本地人才,又可以吸引國外的專業人才。可見得要做到「育才」、「留才」與「用才」的正向循環,教育和經濟發展都是重要因素。

台灣人才外漂的問題已愈來愈嚴重,被評比為全球之最,令人擔心。這次選舉從北漂帶動選民對人才外流課題的關注,是過往地方選舉少見的現象,可見許多人都已感受到問題的急迫性。

目前民進黨政府正在進行選後檢討,希望從這次選舉失利的結果,看到政府應該努力的方向和目標。不過,目前的檢討方向偏向政治議題。與其把焦點放在某些所謂的「敗選戰犯」上,不如投注多一點的心力,深入探討如何透過提升教育品質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等政策,為台灣創造下一輪繁榮的基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