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是對台灣價值的反省

潘秋丰(嘉義縣/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2018.11.21
963觀看次
字級

潘秋丰(嘉義縣/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自投入選戰以來,就開創了台灣民主選舉諸多典範,為了打造一場乾淨的選舉,有別於過去譁眾取寵的方式,在活動結束後,民眾還自發的清理環境,讓我們看到,選舉不是收買人心的過程,而是修正錯誤的開始。

筆者此處所說的錯誤,包含對選舉的認知與心態,前者是針對民眾作為國家公民所應具備的民主素養,後者乃是對政治人物在選舉時討好選民的不當用心。這兩項使得人民無法透過選舉落實公民權利,往往受制於言論的偏見與政黨的私意,尤其是政治人物,常常利用二分法來引導人民選擇。

蔡政府因選戰更加嚴峻,就提出了「民主保衛戰」的說法,試圖證明自己才是夠資格捍衛民主,他人是反民主的,提出這些言論,無非是想喚起民眾對過去威權統治的歷史記憶,並激起民眾熱愛台灣土地的情感,進行政治宣傳,然而這樣的伎倆,人民早已生厭,過去諸多的不是,可以藉由歷史資料的考證來評斷是非,實在沒必要拿來選舉操弄。

而對台灣的愛,我們更該好好檢視政府所作所為,乃至所說所思,是真的出自於愛台灣這片土地人民嗎?當人民為生計在抗議的時候,政府的回應總是一副「與我無關的心態,錯都是別人、別黨的錯,自己是在收拾爛攤子,這些都是改革的陣痛」。

但筆者要說的是,改革是愈改愈好,不是讓人民更加貧困,更要緊的是,改革不能無限上綱,不能有「只要是為了正義,一切手段皆是合理的的想法」。至今蔡政府與利用民主來塑造執政的合理性,正落入了自我中心主義而不知,更是暴露出蔡政府對民主自由的扭曲。

因為這種二分法,攻擊對方是反民主、反改革的存在,難道真的不用奧步就不會選舉了嗎?其實高雄的問題也是台灣的問題,如果人民一直感受不到政府有改變的跡象,包含願意反省誠意的話,我們何必再提供這個空間呢?只是掩飾自己無心也無能承擔責任罷了。韓流只是反省這些政府或政黨心態,真正回到公民自主抉擇身上,進行一場理性的君子之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