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才 世界排名27

 |2018.11.21
1290觀看次
字級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十九日公布「二○一八年世界人才報告」,台灣排名第二十七名,在亞洲排第四。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十九日公布《二○一八年世界人才報告》,瑞士在培育與吸引人才方面連四年蟬聯冠軍,前十名除了加拿大以外都是歐洲國家,台灣排名第二十七名,比去年退步四名,在亞洲排第四,落後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但勝過日本、南韓與中國大陸。國發會表示,台灣在人才外流等指標呈現退步,將虛心檢討、深入研析,並持續精進人才因應對策。

在這份評比六十三國或地區的人才調查中,丹麥和挪威分別位居第二、三名,加拿大第六。美國排名十二,未能擠進前十名,英國下降兩名到二十三名。

IMD全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布理斯(Arturo Bris)表示:「排名前十名的經濟體通常高度投資公共教育並享有高品質生活,讓這些經濟體發展當地人才資本,並從國外吸引高級技術專業人才。」

台灣在亞洲排名第四,落後全球排名第十三名的新加坡、第十八名香港、第二十二名馬來西亞,但領先第二十九名的日本及第三十三名的南韓。

PISA排名全球第2

在這份報告的三大指標中,台灣分別在「投資與發展人才」拿下全球第二十五、「吸引與留住人才」第三十二、「人才準備度」第二十七。台灣在第一項指標表現持平外,後兩者分別下降六名和五名,整體排名下滑四個名次。

這三大指標下有三十個細項,台灣的優勢項目包括「學生能力國際評比(PISA)」排名全球第二、「個人所得有效稅率」全球第八、「學校科學教育」全球第十二、「衛生與健康環境」與「外籍大專學生移入」皆位居全球第十四。

不過,台灣在「整體教育公共支出」表現遜色,全球排名四十七;在「吸引與留住人才」方面表現尤需加強,在攬才與留才、生活成本、人才外流、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分別排名四十五、四十九、五十一和五十五名。

大學教育與需求落差大

國發會表示,我國已於今年二月實施攬才專法,該項調查除生活成本是採用數據評比,後面各項都是雇主問卷調查,可能雇主仍不夠了解專法,且政策效果仍未顯現有關。但是其中人才準備度提到台灣大學教育制度與競爭經濟需求落差大,的確是警訊。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昨天表示,從全世界來看,資金流動速度明顯大過於人才,各國拿人才當作吸引力,也因此把產業競爭力當作重要發展因素,而人才流動不單只是薪資高低問題,還會考量到生活品質及條件,從IMD排名前幾名為丹麥等國家就能看出,薪資並非吸引唯一手段,有好的生活品質才能讓本國人留下來,並讓外籍人才把整個家庭帶過來居住,安心久留。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陳添枝也同意薪資非留才唯一手段,他說,工作有無未來性、生活環境好不好都是留住人才重要關鍵,薪水是產業競爭力問題,跟物價有所關連,政府比較難著力,但在營造環境上應能有所作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