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讓人更長壽!

文/洛桑加參(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 |2018.11.10
4379觀看次
字級
想抱怨時,不如就放空吧。 圖/洛桑加參提供

文/洛桑加參(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

在預防醫學領域裡,學者們歸納出幾項容易致病的因素,若能排除越多項,就越有本錢當個長壽好命人,能輕鬆自在、健康地享受老年生活。舉凡抽菸、酗酒、睡眠障礙、無法排解壓力、經常情緒失控、易怒、慢性發炎、過度肥胖、環境汙染,以及缺乏養生常識,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扣分選項。然而,我認為有個危險因子對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覷,卻經常被忽略,那就是「愛抱怨」。

很少有人會自覺自己是個愛抱怨的人。請花一分鐘想想看,如果遭受不公平的對待,你會怎麼做?

A在社群網站發文取暖。

B找姊妹淘、好哥們大吐苦水。

C不想破壞和諧,只好息事寧人,自己回家生悶氣。

D為自己合理爭取一下,爭過就放下。

E一種米養百樣人,懶得理他,不往心裡去。

F想到人家可能也有苦衷,等搞清楚再說,先不跟他計較。

避免控訴與壓抑

選A跟B的人,需回顧一下,自己是在陳述事實,還是非理性發洩。心理學家發現,找親友非理性傾訴滿腹委屈,非但無法平復情緒,反而會讓紛雜的情緒剪不斷理還亂,從無中生出麻煩,小麻煩又變成大麻煩。每抱怨一次,等於又溫習了一次所受到的苦,加深了苦的印象,使自己成為名副其實的「受害者」。

抱怨的話語,一層一層,把自己包覆在哀怨的圈套中難以脫身。科學家研究動物的免疫力,發現動物感覺被囚禁時,整體免疫力是下降的。抱怨是憤怒、敵意、自憐、悲傷等情緒的糧食,讓它們不斷茁壯,影響自律神經平衡,減少免疫細胞的數量,使人對外來病毒與細菌的抵抗力變弱,不但會阻礙人從疾病中康復,也讓疾病復發的機率大增。愛抱怨成習慣,它對身體的危害不亞於任何一種慢性病。

選C的人,則要注意是否有過度壓抑的傾向。不斷忍讓、反覆為難自己、咀嚼悲傷,導致「莫須有」的壓力日積月累無法排解,同樣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並干擾細胞再生修復。一九八○年代心理學家曾標識出「C型性格」,擁有這類性格的人,習慣忍氣吞聲、息事寧人,嚴重時心理干擾生理,免疫系統排除異常突變細胞的功能失調,罹患癌症的危險性因而比常人高出三倍。像是乳癌,有研究指出,尤其容易發生在對家庭過度犧牲奉獻的女性身上。不過,擁有C型性格也無需太過擔心,只要能從表面上的「與世無爭」,進階到適時也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多愛自己一點,轉化對事情的看法,心轉境就轉,即能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受到不公平待遇,選擇ABC三個選項的人,各有太過與不及之處,相較之下,選DEF的人,比較不容易讓煩心事成真、擴散,較有餘裕累積健康長壽的本錢。

心理能影響生理

很多病,真的沒有那麼嚴重,根據我的臨床經驗,若病患能放寬心,配合治療、改變生活習慣,以樂觀的心態代替怨天尤人,痊癒的速度往往比較快。心裡想什麼,身上的細胞全都能接收到你的「指令」。就拿老化這件事來說,老化不可怕,可怕的是以為自己很老。

哈佛大學教授艾倫蘭格曾將一座古修道院布置成一九五九年的模樣,準備了當時的音樂、電影、雜誌,找八位老人「回到過去」住一周,請他們演二十年前的年輕自己。既然是演年輕人,一切都得「自力更生」,沒有看護服侍。

又有另外八位老人為對照組,看護照常伺候吃飯穿衣,老人照樣以懷舊的方式回憶過去。一周過去,假裝年輕二十歲的實驗組老人,身體靈活度、智力測驗遠勝於對照組,「自以為」年輕的老人家,聽力、胃口、視力,甚至外貌,都還真的變年輕了。艾倫教授透過實驗證明「心理能影響生理」。實驗組老人更開心表示,本以為無法自理的事,沒想到自己其實還能做到。

我最怕求診病患自怨自艾,更怕長輩認為老了一定會失能。這樣說,不是要大家去忽視身心靈發出的健康警訊,而是希望大家能覺察自己的症狀,是心的問題?身的問題?還是生活習慣所致?

有人藉抱怨腰痠背痛,跟兒女討拍,一問之下我發現他根本整天坐著看電視嘛!整天不動循環差,能不生病嗎?有人愛抱怨胸口這樣悶那樣痛。一問,菸一天兩包,又什麼都看不慣,動不動罵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八成心肌梗塞男性曾有抽菸習慣,三成六急性梗塞後還在抽!」只抱怨不改變,肯定要生病的呀!

抱怨不適、討拍,能獲得短暫的好處與關注,大家會順著你、聽你說、讓你少做點事,乍看是甜頭,卻會使自己最終吃盡苦頭。只會抱怨容易讓人看不清真正的問題點。而認為自己病重,能讓小病發展成大病。生理狀況很多時候會照著心裡的劇本走。心念太重要了!真不舒服就要趕緊對症處理,光抱怨,恐怕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以感謝代替抱怨

以體諒、善意、感謝代替抱怨,等於用自己的心,吸引良善的人事物、吸引喜歡的人事物,來到自己身邊。而抱怨卻是股反向的作用力,讓人離快樂越來越遠。愛抱怨,會把關注焦點放在不喜歡的事情上面,看似能抒發心情,實則於快樂無益。

抱怨,它具有傳染性,像感冒一樣,若平常沒有像鍛煉體能一樣鍛煉自心,一不小心就中標。要提升自己對這心毒的免疫力,其實是有方法的,但需要你下個決心,來練習「不抱怨」。

我們一起來試試,就今天一天,有意識地不去抱怨任何事。當心中有任何不滿升起,先別急著口出惡言。就今天一天,練習身口意裡面的「口」這一項,當作對自己的挑戰。請跟我一起試試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一整天都不說一句埋怨的話、罵人的話,甚至惡毒的話。把說這個話的時間,省下來用在其他地方,看個笑話、喝杯茶,甚至放空都好。

就是今天,一起來練習看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