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車輛自發接駁 外國人驚訝

 |2018.10.23
12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前天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出軌造成宜花區間鐵路運輸中斷,公路總局調度包括首都、大都會、葛瑪蘭、國光、花蓮等客運及遊覽車業者逾九十輛車,疏運旅客一萬餘人到昨凌晨三時。也有民間人士主動前往接駁,建築師王啟圳說,前晚就搭到自發、無償幫助受困旅人的廂型車,同車的外國人一直想付錢給司機,後聽說司機是自願接駁,非常驚訝,王啟圳說,「我以台灣人為榮」。

王啟圳在臉書發文說前晚搭的火車在東澳站停下來,離災難現場新馬站大約十公里。剛停下來時,大家以為只是為了會車,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車長回報前面發生了出軌,上網一查之後才知道事情很嚴重。

接著,他們出站等待接駁車來接駁。乘客們有秩序的排隊等待,車來了也依序上接駁車。王啟圳說,大概台鐵工作人員都很忙,連旁邊賣小吃的老闆都在站前幫忙指揮旅客上下車。

來接駁的車是民間的廂型車,王啟圳說,他們是自發性、無償、義務的,在困難時伸出雙手,幫助這些受困在路上的旅人。在接駁車上時,他們的無線電也發出了非常多訊息,討論還需要多少輛車,或是哪一段路有救災需要、要避開。

當被送到羅東轉運站時,同車有一位外國旅客,一直想付錢給開車的司機,且一直道謝。王啟圳說,當他告訴這位外國旅客司機是自願的時候,他非常驚訝,「台灣人互助的行為,以及在困難時,不因為他是外人,就冷落他」。

王啟圳說,「是的,這就是台灣」,會在困難的時候彼此幫助,不會在這個時候因為誰是外國人,就忽略他的需要;在這個時候,選擇排隊、依序、講禮,這樣的畫面真的令人很感動,「今天晚上,我以台灣人為榮」。

他說,經過災難現場的時候,不忍心拍照,發文沒有附圖。王啟圳告訴記者,「請再次幫我謝謝志願接駁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