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先做擅長的事 再做喜歡的事

文/美玉 |2018.10.20
1599觀看次
字級

文/美玉

你現在快樂嗎?人生中,若必須選擇,你會選擇做「喜歡」的事,還是選擇「擅長」的事?人在順境時不會想太多,反之逆境時才會開始思考自己的抉擇,《馬拉松夢想家》中主角亦是走在人生十字路口時才有所體悟。

主角萬浩,原本的經歷是國中田徑隊教練,但人生無常,學校突然解散田徑隊,所以萬浩也跟著失業了。失業的他,因經濟拮据需要金援,於是暫時投靠好友開的餐廳,跑腿送貨糊口。

直到有一天,舊識總教頭上門找上他,希望他能幫一個重要的忙,讓兩人的事業東山再起,這個邀請讓萬浩陷入苦思;已被債主壓著喘不過氣的他,沒思考太多就接受了總教頭安排的「速配員」一職。這個職務是帶領著奧運準冠軍選手允基,能在前三十公里平穩跑步,不會忽快忽慢,這需要有經驗且身經百戰的萬浩來帶領。

萬浩投入當稱職的配速員,卻沒想到團體裡的訛詐,他只想為自己拚個第一,而忘了團體中各自有角色定位。時間慢慢倒數進入二○一二年奧運比賽,總教頭為了保護萬浩的腳,臨時改變策略。

沒想到比賽中一位隊友,不按照總教頭的安排,硬要強出頭;萬浩見狀,為了團體成績,只好犧牲自己來接替位置,讓國手允基能順利抵達三十公里,繼續向前平穩跑步;而他也因為體力透支,腳傷復發,無法跑出成績遭到退賽。

當他接受醫療檢查時,間接由別人口中得知,腳傷可能導致這次是最後一次參加奧運比賽;這消息猶如晴天霹靂,不知未來人生道路該選擇?選擇做「喜歡」的事?還是選擇你「擅長」的事,左思右想後,萬浩決定第一次做自己「喜歡」的事,畢竟過去自己的一生都是為了別人而跑。

於是他退出選手村,依靠自己力量重新練習,以個人名義報名「馬拉松」預賽;沒想到比賽當日,他又因腳傷而無法跑完全程;失敗傷心之餘,他慎重思考該如何抉擇?萬浩轉念要自己相信做「喜歡」的事行不通,還是可以回頭選擇你「擅長」的事。

終於迎接到這一天,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比賽,他憑藉著實力經驗,平穩地帶領選手到達三十公里處,放手讓他繼續向前邁進;就在萬浩認為任務已達成之際,轉身望見自己弟弟大老遠跑來英國,為他加油打氣。受到愛的鼓勵,他卯足全力,奮力為自己跑完全程,也為自己贏得第二名殊榮。

先做自己「擅長」的事,累積雄厚功力後,再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相得益彰,電影中的萬浩就是這樣一步一腳印完成了「馬拉松夢想家」的美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