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國民年金加強宣導修法

郎英(台中市/文字工作者) |2018.10.18
1582觀看次
字級

國民年金保險最新精算報告出爐,負債金額比前次精算結果,增加二千九百九十五億元,潛藏負債已達一兆零九百四十三億元。若按照現行繳費基準,於二○四八年恐有破產危機,所以衛福部擬從明年元月起調整保費,每人每月約須多繳五十五元。

國民年金保險並非強制性保險制度,導致依規按時繳費的人口比例偏低,被保險人給付需求率卻是逐年攀升,故而造成基金虧損、負債提高。

參與國民年金保險的對象,絕大多數是家庭主婦、主夫、失業待業、受刑人和年滿二十五歲在學學生等,這些沒有工作的經濟弱勢族群,因欠缺收入大多抱持觀望態度,再加上基金破產新聞訊息從未間斷,以致民眾對國保的信心動搖,形成未繳納保險費人數居高不下。

國保和勞保不同之處,在於政府對國民年金有最後支付責任。只是目前政策採取柔性勸導方式,但宣導不足、效益不彰,迄今將近五成的被保險人未繳費,繳納費率過低,當然基金很快掏空,破產只是早晚而已。

日前就讀研究所的孩子,首次收到國民年金保單通知,曾多方詢問相關資訊,眾說紛紜又不確定性高,雖先繳清但仍諸多疑慮。知識分子尚且如此,何況一般民眾或偏鄉原住民,也難怪今年六月統計數據指出,十二萬名具備國民年金投保資格的原住民,竟然僅三萬人有繳保費。經濟收入或許其一,然個人認為,對政策的認同不足,以及政策設計不夠周全,才是主因。

政府應該針對滿二十五歲年齡層的民眾,全面規畫宣導活動,令其切實認知國保並提供諮詢釋疑,是了解評估提升費率、建立投保正確觀念的第一步。剔除重複性扶助項目,如生育補助等,改併入他案現行津貼福利政策,以減少基金流失。

若能修法規定「前兩年繳清保費者方可領A式年金」及「提高十年緩充期間逾繳利息」,相信對國民年金延緩破產和永續經營,都將有所幫助。

郎英(台中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