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不簡單】釀一缸醍醐味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2018.10.16
3161觀看次
字級
去年端午節前後,我跟著講求永續生活設計的樸門農法老師,學習如何「釀醬油」。 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去年端午節前後,我跟著講求永續生活設計的樸門農法老師,學習如何「釀醬油」。 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文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去年端午節前後,我跟著講求永續生活設計的樸門農法老師,學習如何「釀醬油」。

醬油發酵的重點就是「日照時間長」,也難怪,我們熟知的老牌手工醬油都在雲嘉一帶。若是在日照不足的北部,且又是高樓林立的都市,想依著古法釀醬油,勢必得上頂樓才行。一般半日照的陽台或日照不足的公寓一樓,都不是理想的發酵所在。

我在去年端午節後,便開始晒豆入缸,而在這之前,從洗缸、晒缸、煮豆、晒豆等流程,每一步都偷懶不得。然而釀醬油最辛苦的,還不是上述這些前置作業,而是入缸之後,得「每天」由下往上攪拌數次。入缸後的頭一個月,必須清晨和黃昏各攪拌一次;第二個月可以稍做喘息,在清晨或傍晚,一天攪拌一次即可。

即便如此,入缸之後的頭一個月,還是讓我每天戰戰競競不敢出門,像是照顧小嬰兒一般,準時在陶缸前報到。萬一看到烏雲飄來,就要箭步如飛地跑上頂樓、蓋上玻璃片,以免雨水破壞了整個發酵比例;遇上颱風時,更是忐忑得在醬缸上壓了好幾層重物,就怕壞了那段時間的心血。回想那頭一個月的關鍵發酵期,真的很像在打仗,絲毫不敢馬虎鬆懈。

經過整整一年的時間,那一缸黑豆油,在今年夏天煮成了鰹魚、昆布、麥芽糖、甘草等各種調味醬油,在熬煮及濾渣的過程中,真正體會到了何謂「滴滴香醇」。因為實在太辛苦了,在棉布過濾的過程中,每一滴醬油都捨不得浪費,而捧著好不容易收集來的、透著紅褐色的黑豆油,更能理解舊時農家將醬缸當成傳家寶的原因。

這一代代承接著日月天地的恩賜,又豈是那工廠瓶瓶罐罐、不到一天就做出來的化學醬油可取代的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