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美國談談打打貿易戰 軟硬兼施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8.09.21
1320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眼看著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更即將爆發新戰火。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大陸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之後,並沒有看到期望中的勝利,反而迎來大陸的對等反制,於是,美國總統川普於十七日正式宣布對總值二千億美元、超過一千種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但加徵幅度將由原來的二成五降至一成,試圖減低對國內消費者的影響。

由於華府已邀請中方官員於月底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未知川普再度出手施壓,會否令談判告吹。不過,談談打打軟硬兼施以逼大陸就範,是美國貿易戰以來一直的策略,但美國開出的價格太昂貴,恐怕大陸接受不了。

被視為「鴿派」的美國財長梅努欽,邀請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的中國大陸官員,稍後再舉行貿易談判,會面地點將在華盛頓或者北京,時間是「未來幾周」。

本以為這意味著已經完成公眾諮詢程序、針對二千億美元大陸商品的關稅計畫,可能延遲至新一輪談判之後才實施,若談判取得突破,相關徵稅計畫甚至可能被擱置。但川普照例開出對大陸二千億美元商品徵稅。

川普此舉應該視為與大陸談判前施加的壓力,川普習慣了在貿易談判前施壓,這可能是他還在從商時就用慣了的「招數」,談談打打這樣的「招數」曾經用過。

在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會談前,美國也曾使用過。這符合他的「交易的藝術」,也符合川普政府內部對華強硬派,比如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和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等人的立場。

對這樣的招數,大陸同樣不買帳,以一樣的強硬姿態給予回擊。大陸商務部發言人就美方決定對二千億美元大陸輸美產品加徵關稅,表示遺憾,但大陸將不得不對美國加徵二千億美元大陸商品關稅同步進行反制。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約六百億美元進口商品,實施加徵關稅。中方硬碰硬,表示貿易戰將毫不含糊地持久進行下去。

從三月至今半年多的時間,中美經過了至少四輪的談判,劉鶴受到川普會見是在五月。當時,中美都稱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結果還是撕破臉。如今,美國釋放消息稱,如果談判順利,川普可以見劉鶴,這意味著美國已經開出了條件。

會談的結果,或者說美國對大陸徵稅比例是否要降低,要看大陸的表現。大陸商務部已經表態,對美國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奉陪到底,如此強硬的態度,可能也是美國始料不及的。

看穿了川普談談打打軟硬兼施這一招數,接下去,大陸是否還會如約和美國談判,也是未知之數。因為大陸一開始就強調了,貿易戰沒有贏家,願意奉陪到底,既然沒有贏家,那就是都是輸家。所以,大陸說不怕打的意思表明,大陸也不怕輸,就怕美國最後輸不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