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亞篇 文金會是美朝關係和諧催化劑?

楊虔豪(南韓╲駐韓獨立記者) |2018.09.21
1061觀看次
字級

楊虔豪(南韓╲駐韓獨立記者)

南韓總統文在寅於九月二十日,結束三天的北韓訪問與高峰會行程。這次,金正恩以歷來南韓元首三次造訪紀錄中的最高規格來接待,幾乎所有行程都親自陪同,並首度公開言及「非核」,同時答應年底前訪問南韓首都首爾,雙方也簽訂「平壤共同宣言」,在軍事與核武問題上,達成多項具體規畫,南韓輿論視為重要突破。

雙方決定設立共同軍事委員會,並協議在年底前撤除南北韓非武裝地帶各五公里內的共十一個前線監視哨所,在此區域內,各方士兵或軍事設施有所行動,都須通報對方。這裡是世界上僅存的分裂對峙前線,南北韓現在要從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開始,來避免衝突一觸即發。

而在非核化措施方面,北韓再一次讓步,表明將廢棄擁有飛彈發射台與引擎試驗場的東倉里核子設施,還開出一個新條件:若美國給予相對應的舉措,北韓願意再多廢除具有反應爐寧邊核子設施。

今年來,南北關係和緩,金正恩也跟美國總統川普見上面後,北韓五月時爆破了老舊的風溪里核設施,雖被批為作秀,如今再面對美朝非核化談判未有進展,金正恩允諾再度讓步,其實是要進一步試探美國會如何回應。

因為美朝在對話模式上,至今仍存在差異:雙方雖然都以「完全非核化」作為最終目標,但美國要的是北韓表明果斷抑制、而且要求接受檢驗與不可逆的棄核,北韓則是想要在體制獲得保障的前提下,先與美國發展互信關係,透過階段性釋出善意,而美國也給予相應回饋,來實現非核化,只是美國與西方世界目前並不信任這樣的分階互動真能實現非核化。

將於下周訪美的文在寅,帶著這次會談取得的新進展,要看看川普如何接招。川普已表示北韓做出的新承諾「令人興奮」;在先表露出正面評價後,美國是對北韓的讓步給予回饋,還是持續強硬施壓一次解決的立場,值得注意。就期中選舉將至的時機看來,為讓東北亞局勢有所突破當作業績,川普很可能釋出相應善意,讓美朝僵局能有突破。

文在寅在會後對記者表示,金正恩有意志盡速完成非核化,並集中發展經濟,目前他會準備年底促成與北韓締結軍事上停止敵對關係的終戰協定,待非核化真正落實,再進一步締結全方位的和平協議,將南北關係從原本的衝突與不安,轉化到無事相處並正常往來。

另外,直到非核化真正落實為止,包括聯合司令部和駐韓美軍,都不會受任何影響,亦即韓美同盟不受影響,但文在寅背後之意,也暗示美國得趕緊找到與北韓和睦相處的模式。北韓核武問題和朝鮮半島僵局,透過這次會談,會不會成為美朝關係有效的催化劑,結果很快就會揭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