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我的那個人

文/劉文 |2018.09.17
1585觀看次
字級

文/劉文

話說,老爸真的是老了,走路愈來愈慢,眼睛愈來愈不好,好多事情都不那麼利落了,教他使用手機的各種功能,真的費了我不少心思,完全沒有了他年輕時擔任公司主管的颯爽英姿。但只要是三個寶貝女兒回來,他便立刻像是打了興奮劑,一大早便提著籃子,滿大街地尋找我們愛吃的東西,甚至哪一天誰不經意地說了什麼東西好吃,第二天的餐桌上包準會出現,屢試不爽。

這幾年,我才開始抽出更多時間待在老爸、老媽的身邊,因此,他們對我更是格外用心,即便我已人到中年,卻仍待我如小女孩一般。近一年來,我晚上八點半以後回家就需要報備,偶爾加個班、同學同事吃個飯回去晚些,老爸便坐立不安,不時打電話詢問,好幾次被老媽發現訓斥,他便偷偷拿著手機躲到角落裡打,讓老媽哭笑不得。這樣的老爸,雖然有點煩,但你想不愛他都難。

老爸還愈老愈摳門,有時候買了一大堆的東西,就是不捨得花錢搭計程車回家,一定要大老遠地拎回來,還振振有詞地辯解,這是為了鍛練身體什麼的。其實,他就是不捨得為自己花錢而已,若是為了我們,倒是一下子就大方許多。

若干年來,一直在老爸、老媽的羽翼呵護下,活得從容無憂。而且,對我們姐妹及外孫們的各種無用的愛好,老爸從來就是無條件支持,無論是買樂器、賽車、集郵、旅遊、買漂亮衣服,甚至最近我開始學畫,他竟然送了一盒我自己都沒捨得買的高檔水彩。老爸為我們付出了許多許多,對自己卻總是苛刻吝嗇,這樣的老爸,讓我心生愧疚,讓我感動,更讓我心疼。

老爸的性格一向開朗而且陽光,因此在我眼裡,他是嚴父,更是慈父。我們姐妹幾個都順其自然地成長,雖然說來甚是慚愧,毫無任何建樹,但好在,父母老邁時還可以陪伴左右。

老爸最開心的事,就是我們陪他出去玩,無需什麼名山勝景,只要周邊的幽林清川、淨土藍天或山野小景,就足夠他開心好幾天了。每當這個時候,他都快樂得像個老頑童,和我們一起擺出各種pose拍照,興起時還會吟上幾句詩詞、名句,途中的時光,父女間可以談天說地、博古論今,自是樂趣滿滿。回去後,老爸還要把照片和感想,發到他的親屬群、老友群裡和大家分享,說真的,我每每感覺,這其實是老爸一種小小的炫耀和虛榮呢!

和老爸的故事,還有許多許多,只是故事易寫,歲月難吟。對老爸的感情,血脈相融,與生俱來,只是,幼時總是拘泥於些許的敬畏,及長又外出求學,忙於工作與家庭,鮮少有時間回家。倒是中年後,孩子念大學,我放下所有牽絆回歸父母的家庭,雖失去了很多,但終於有了時間和機會與他們長久陪伴。也只有這個時候,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父愛無言」和「父愛如山」;也只有這個時候,才明白自己年輕時的不懂事,才知道,每一次的陪伴是多麼值得珍惜。

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親愛的老爸,你伴我長大,我陪你變老,這一輩子有緣成為父女,是多麼的不容易。我只願,時光能夠慢一點,再慢一點,好讓我能夠一直陪著你,長一些,再長一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