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講堂】崎嶇的人生 如何向善?

文/林弘祥 |2018.09.02
2247觀看次
字級
硬殼精裝印製的大型經冊本展開後,一面是橫寬近八公尺的彩色連環繪卷,另一面則是圖文並茂的連環故事,在《象善》的故事中,白象的遭遇和心靈轉折,恰如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中都必須面對的「心靈傷害」。當人心遭逢傷害時,不斷折磨自己的,往往不是他人,而是自己心中點燃的怒火,一再重複灼傷自己。圖/佛光文化提供
《象善》圖/佛光文化提供
當我們心中有了仇恨時,是報復了敵人?還是不斷重複傷害自己?繪圖/鐘亞淳

文/林弘祥

當我們心中有了仇恨時,是報復了敵人?還是不斷重複傷害自己?

《象善》這個故事要帶領我們體驗的,就是這樣一個寓言化的現實故事。既是給大朋友的警世小品、也是為小朋友編繪的精美繪本。充滿異國風情的瑰麗圖像與精巧淺顯的用字,非常適合親子共讀。硬殼精裝印製的大型經冊本展開後,一面是橫寬近八公尺的彩色連環繪卷,另一面則是圖文並茂的連環故事。即使光看圖像,都足以完整說明整個故事,所以幼童讀來也是興致盎然。

自己重複灼傷自己

鐘亞淳的這本《象善》是佛光文化「童話漫畫叢書系列」二○一八年的重量力作,以超高的印刷品質與規格精心打造。期待這本跨越年齡和語文限制的優美作品,能夠提醒我們愛命、惜物、護生之外,能夠尊重一切有情生命的生存權利與自由;亦即星雲大師所倡導的「生權平等」,佛教除了講人權的平等,更重視「生權」的平等,主張「眾生皆有佛性」,尊重每一個生命的權利,即對一切眾生生存權利的維護,這才是平等的真義。

《象善》的故事中,白象的遭遇和心靈轉折,恰如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中都必須面對的「心靈傷害」。在現實生活中,人心遭逢傷害時,不斷折磨自己的,往往不是他人,而是自己心中點燃的怒火,自己重複灼傷自己。

《金剛經》中,佛陀的前世「忍辱仙人」,在遭到歌利王割截身體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典故,在當代的現實生活中,我們不妨看作是「心靈傷害」的原型。這個典故教導我們面對這樣的情狀時,若能原諒「外在敵人」,心中的「真敵人」便會因此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自心的和諧,與心靈的新生。這也就是《象善》這個美麗的「心靈寓言」要告訴讀者朋友的。

見山又是青翠的山

然而,這本精美的圖文書,只有成人才能讀懂?才能夠獲益嗎?其實孩子們童真的心眼,反而更容易放在圖像中的細節,並因此得到啟發,體會故事中的妙義,進而了解發怒的可畏。從起初見山是青翠的山、見花是美麗的曼荼羅花;爾後受到傷害、心中發怒時,見山是火山、見花是令人討厭的花;直到原諒敵人之後,透過內心的和諧,見山又是青翠的山、見花又是美麗的曼荼羅花。

「外在敵人」傷害我們是一時的事情;如果因此升起仇恨心,在心中植入「敵人的形象」,才是持續傷害我們的「真敵人」。也就是說,傷害我們一時的是「外在敵人」,真正令我們痛苦難當的,反而是我們內心的「真敵人」。所以現實生活中,真心跟我們過不去的,原來正是我們自己。

佛是我們心中美善與圓滿的顯現,佛法是心靈的甘露與法藥。透過佛與佛法,我們在《象善》這本繪本中,找到療癒心靈的好辦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