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語言 52校先開課

杜憲昌 |2018.08.16
2231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新住民語文納入國小必修,教育部國教署也在一○七學年推動縣市新住民語文課程前導學校示範教學,第一學期共有二十一縣市五十所國小、二所國中,共六十三班參與,合計開設七國語文課程。其中,以屏東縣恆春國小同時開設三種語言課程最多,校長鄭鴻博說,校內學新住民語的大部分都不是「新二代」,家長也很支持。

據教育部統計,一○六學年度新台灣之子占全台國中小學生的比例已達百分之十,順應這樣的趨勢,教育部在一○八課綱除了閩南語、客語和原住民語,再加開新住民語文課程,增列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七國官方語言文化,與閩南語等同列為國小必修,以每周一節為原則,而國中、高中則列為選修。

為新課綱提前做準備,國教署推動新住民語文課程前導學校示範教學,參與的五十二所學校,由校方依據多數學生的狀況與需要開設課程,其中四十二校僅開設一種語言課程,另在新北市北新國小、桃園市東安國小、忠貞國小等九校同時開設二種語言課程,屏東縣恆春國小則同時開設三種語言課程。

鄭鴻博表示,恆春國小開設越南、印尼和菲律賓語言三種語言課程,主要是經由調查後的結果設置的,校內平均每班會有一到兩個新二代學生,令他覺得意外的是,校內學新住民語的大部分都不是新住民的孩子,學得最好的孩子也不一定是新住民,「孩子的學習潛能真的很可貴」。

國教署指出,希望透過前導學校試行的經驗,未來能夠分享各縣市及學校,作為規畫新住民語文課程的參考依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