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想的不一樣 台灣經驗 在這行不通

 |2018.08.16
1259觀看次
字級
越南台商強調,越南消費者相當重視視覺感受,知名雪花冰店「芒果樹」在裝潢下了不少工夫。 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越南投資熱潮再起,隨當地消費水準提升,愈來愈多台灣人以「美食」進軍消費市場,但成功者寥寥可數;越南在地台商指出,「用台灣經驗看越南」是多數人的通病。

走在越南胡志明市最繁華的步行街「阮惠大道」上,寬廣徒步區點綴整排綠意,可稱為外國觀光客的「打卡大道」;道路兩旁商家,似乎也用盡渾身解數想要吸引遊客目光,從門面、招牌設計到內部裝潢都不馬虎,法式奢華、粉紅芭比、質感文青等風格比比皆是,令人目不暇給。

俗諺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越南商家重視裝潢的現象並非此區獨有,芒果樹創辦人柳雲飛直接點破背後原因:「越南人用眼睛吃東西,不是用嘴巴。」想要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殺出重圍,視覺、美感、賣相才是關鍵。

柳雲飛強調,「位置」、「視覺」非常重要,店的位置不對,東西再好吃、再便宜也會失敗;很多台灣人會覺得東西好吃最重要、裝潢簡樸沒有關係,這套思維在越南更是行不通。

以芒果樹為例,不只位於胡志明市第一郡的精華地段,更坐落於外國人到越南必訪景點「咖啡公寓」,光是位置就贏在起跑點。而店內裝潢如同其名,以木質暖色調布置,搭配黃、紅的鮮豔跳色視覺,給人活力洋溢的感受;最讓人驚喜的是,櫃台旁還真的長出了一顆栩栩如生的芒果樹,幾乎是客人來到店裡必拍的場景。

近幾年媒體大肆報導越南經濟崛起,前往越南投資再度蔚為風潮,愈來愈多個體戶跟上了這波投資熱潮,且多以門檻較低的餐飲業,進軍越南的消費市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