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的越南 台商揮汗打拚

 |2018.08.16
2154觀看次
字級
越南峴港「黃金橋」已竣工並對外開放,造訪遊客拍下的照片一放上網路馬上引發瘋傳,也立時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這座一百五十公尺長的橋由巨大的手托起,襯著周圍的高山雲霧,相當壯觀。 圖/法新社
圖為一九五六年越南西貢市中心街道一景。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一九八○年代後期,越南實施改革開放、張開雙手擁抱外資,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許多台商懷著「越南夢」前來,時至今日,也已成為成績斐然的企業家。

全球局勢瞬息萬變,越南也快速地轉型蛻變,從早期需要借助大量外資帶動經濟起飛,如今經濟成長率已連續數年保持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七的高速成長,今年上半年更衝上百分之七點○八、創下七年新高;而正處人口紅利的黃金體質,人口數約九千三百七十萬人、平均年齡僅三十歲上下,也讓越南保有向上躍進的潛能,成為東協亮眼的明珠。

台商作為最早進入越南投資的外資,帶入大量的就業機會,台經院「台灣廠商轉移生產基地至越南之影響評估」研究報告便指出,從一九八八年越南對外開放至二○○八年七月,這十年間,外商直接投資(FDI)流入越南金額共高達一千三百零八點三億美元,以東亞、東南亞國家為主;其中台灣是越南最大投資商,占越南總吸引外資額的百分之十四點八八。

環保產業 新興商機

據經濟部彙整越南計畫投資部資料指出,南越是台商的投資重鎮,截至二○一五年底,台商仍以河靜省、平陽省、同奈省及胡志明市等南部地區為主要投資地點,而且台商在製鞋業、紡織業、自行車業、機車業、木製家具業等勞力密集產業,已經在當地形成完整的產業供應鍊。

北越目前較大型的投資案有慶豐集團投資的海防水泥廠、幸福水泥公司投資的福山水泥廠、系養水泥廠,以及大亞電線電纜公司海陽廠、東光鋁業公司海陽廠;其餘如義美公司、鴻海集團、仁寶集團、洋華光電、勝華科技也均有投資。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於二○一六年五月投產,而後爆發了廢水汙染事件,越南政府經調查後,認為台塑河靜鋼廠應對此負責,重罰五億美元、創下越南政府對單一企業開罰的最高金額。

這次重罰無異對台商投下一顆震撼彈,但「危機即是轉機」,台灣畢竟在環保科技產業起步較早,不論是汙水處理、環保儲能等產業均具有優勢,相關廠商也在此看到了發展契機,搶進這波「新南向」的風潮。

培養人才 當前之急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其實台灣的三陽機車很早就布局越南市場,一度衝高了三陽在越南的市占率;後來日本本田機車進軍越南,由於對方具備國際經驗,又不惜重資行銷,如今三陽已非本田的對手。

儘管在機車產業錯失先機,勝邦金屬後來引進汽車底盤機械手臂的生產技術來製造病床,創造台日於越南合作的成功案例;吳明穎強調,台商有紮實基礎,只要從經驗學習,未來還是有很多機會,而「培養行銷人才」就是當務之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