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簡單的事認真做

文/葉惠文 |2018.07.24
1262觀看次
字級

文/葉惠文

逛賣場時,經常看到熱情的銷售人員,一面推銷自家產品,一面邀請客人試喝。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一位花甲之年的阿姨,她有一頭微捲的短髮,帶著一副老花眼鏡,笑起來眼睛會瞇成一條線,親切的模樣就像個鄰家長輩。

她總是笑容可掬地招呼客人,口若懸河地介紹自家產品,邊說邊倒產品給客人試喝,且不管購買與否,熱情依舊不變;若發現產品庫存過多,也會加碼贈品,增加顧客的購買欲。

也曾有客人嘲諷她,年歲一大把,應該回家享清福,把機會給年輕人。所幸,她早已見慣了形形色色的客人,自有一套應對之道,依然從容不迫在崗位上盡忠職守地招呼客人。

某天晚上,我看到已下班的她,又回到了賣場。原來阿姨就住在附近,吃飽飯後依然心繫工作,既無要事在身,便返回工作場所,把產品擺放整齊,方便顧客拿取。我笑著問阿姨:「公司怎麼這麼有福氣,請到您這樣的好員工,下了班還來?」阿姨一邊補貨,一邊娓娓道來她的故事。

原來,兒女已成家立業的她,早就退休閒賦在家,公司經理三顧茅廬請她復出兼職,她推辭說要把機會給年輕人,經理卻嘆氣說:「現在員工不好找。有的嫌薪資低;有的養尊處優,挫折容忍度太低,遇到挑三揀四的客人就氣急敗壞,做沒幾天就離職;還有的上班滑手機,客人上門愛理不理的。」

一方面拗不過經理的再三勸說,另一方面又可為自己賺點零用錢,阿姨於是再度回到職場。這位身經百戰的員工,全心全意投入看似平凡的工作,因此總是早早地就達到公司規定的業績目標。盡忠職守的工作態度和全力以赴的敬業精神,難能可貴,無怪乎慧眼獨具的經理,特地登門請託。

我望著阿姨賣力推銷的身影,一股感動湧上心頭。她把「簡單的事認真做」,創造出自己的價值,贏得上司的肯定和賞識,值得我們後生晚輩敬佩、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