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玩手機 青少年易憂鬱

陳玲芳 |2018.06.22
110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透過手機,想在「第一時間」掌握他人最新資訊,是不少青少年遲遲無法放下手機的原因之一。根據發表於澳洲《兒童發展》期刊研究指出,夜間使用手機,會影響正常睡眠,尤其熬夜玩手機,不但會增加青少年的憂鬱情緒,也會降低其自尊與因應能力。

這項由西澳莫道克大學研究者主持研究,首次就夜間使用手機與心理健康的相關性,結果發現,隨著時間推移,夜間手機的使用,和不良的睡眠行為,呈現正相關。睡眠行為的變化,受到先前夜間手機使用的變化影響,進而影響隨後增加的憂鬱情緒與外化行為,以及降低的自尊與因應能力。同時,也伴隨著較低的學業表現。

另外,根據二○一四年、美國麻薩諸塞州橋水大學,針對大學新生進行的研究發現,約八成承認自己在高中時經常熬夜,當父母以為他們在睡覺,平均每晚花一至二小時玩手機,其中四成二經常熬夜,表示曾受憂鬱症所苦。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許多青少年沉浸在虛擬世界中,與網友共同組隊、合作遊戲,或是在社群中與人溝通交流,都是種新世代的社交型態。

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前新發布的「國際疾病分類」中,已將「電玩成癮」正式列為精神疾病,在門診中,不少青少年前來詢問:「自己真的與人面對面時,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陳質采提醒,現代生活很難不用手機,但家長可試著提醒青少年,保持正常作息的重要性。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為人父母者,無需阻止孩子使用手機,但重要的是,必須讓孩子知道「正確且有限度」的使用方式。如做完功課才可用,最晚玩到十一點,然後堅定地執行。她強調,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可別自己長時間盯著手機,轉過身卻叫孩子放下手機,那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