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選擇會場 還是選擇戰場

文/韓劍華 |2018.06.20
1038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美國總統川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攜手走進會場,成就了兩人在新加坡相會握手的歷史性鏡頭,同時也讓劍拔弩張的北韓核武危機趨向緩和。

川金會得以順利舉行,隱身幕後的北京默默扮演稱職推手角色。金正恩在峰會之前兩度赴大陸拜會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爭取支持,搭乘北京提供的專機,保障此行順利平安;昨天金正恩三訪北京,當面通報川金會細節。川普亦多次發推文,感謝習近平在兩韓峰會及川金會,都給予美國大大幫忙。

談到願意走入會場而非在戰場上與金正恩相見,川普直言上任之初,人們大都認為即將和北韓開打,果真如此,成千上萬人民失去生命。川普自認做了對的事,和金見面,這是好事,不是壞事。

面對持續多年的北韓核武危機,川金二人決定選擇會場、揚棄戰場。兩位領導人的堅定意志,導引了國家方向。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去年底預測,今年最可能爆發戰爭地區的前兩名是北韓與台灣,如今隨著北韓危機解除,台海兩岸會否因而順勢被推上首位?

近來北京在國際上對台施壓明顯增強,蔡總統從堅拒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到不再忍讓、絕不退縮,兩岸政策轉趨強硬的蔡政府,由大陸轉為中國的用詞,挑戰了兩岸現狀的維持,接下來將把台海兩岸帶往何方?是否會讓美媒預測成為事實?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本月中旬訪問北京,通報有關川金會情形,期間習近平希望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和經貿摩擦等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大干擾。王毅外長則列出中美正面臨兩個選擇:一是合作和雙贏,一是對抗並雙輸。

然而無視於北京示警,川金會甫落幕,川普即宣布將對五百億美元大陸產品加徵高額關稅,並警告如中方採取報復,還會加碼。由於北京第一時間宣布採取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重磅反擊,川普兌現承諾,又宣布將對二千億美元大陸商品追加一成關稅,北京立即跟進宣稱,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強力反制。看來北京鐵了心地與華府正面迎戰,世界兩大經濟體的口水戰,很可能升級為全面貿易戰。

近來美台互動順暢,美方表示願支持台灣維持足夠防禦能力,新年度《國防授權法》納入支持美軍參加台灣漢光演習、美國海軍醫院船訪台等友台內容。日前習近平提及中美關係時,明確將貿易、台灣兩者相提並論,面對山雨欲來的中美商戰,北京擺出準備戰鬥、以戰止戰強硬姿態,應對貿易紛擾,北京尚且不惜一戰,一旦涉及其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北京又怎可能任人輕易跨越紅線。

孟子嘗云:「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飽受國際制裁之苦的金正恩,遊走美中兩大國,審時度勢,掌握時機,靈活彈性,終於爭取到對其最有利的外部環境。兩大之間難為小,金正恩以小事大的例子,值得吾人借鑑省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