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川金會取得進展 勿過早判斷

文/楊虔豪 |2018.06.19
880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眾所注目的美朝峰會,六月十二日於新加坡登場。這一個月間,川金會先是成局、然後雙方發生矛盾,讓美國總統川普公開宣布延期,隨後南韓總統文在寅又與北韓領袖金正恩「閃電」二次會晤,成功讓川金會重新步上軌道,最後握手並展開面對面會談,情節宛如連續劇般,高潮迭起。

川普與金正恩最後簽訂包含四大項內容的共同宣言,包括美朝將依對和平與繁榮的期盼來樹立新關係、雙方合作構築朝鮮半島安定、北韓承諾將為實現「完全非核化」努力,美國也願意保障北韓體制安全;而雙方也將搜尋與送還韓戰時,在半島上戰死的戰俘與士兵遺骸,這四大項目都將「完全與迅速履行」。韓戰爆發六十七年後,如今,美朝領袖的歷史性會晤,雙方得解決過去與未來的種種問題。

但當中並非沒有受人質疑的項目。事實上,到峰會開始前一天,美國都還主張要求北韓應力行完全地、可檢證且不可逆的非核化(CVID),只是川金會後,雙方所簽定的聲明中,只出現「完全非核化」,沒有談及具體時間形式。川普在事後記者會上稱,會談時間過短,才未把CVID給放入內容,並強調自己已確認金正恩確有迅速貫徹非核化的意志。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記者會上又脫口說出宣言中未載明的內容:美朝談判啟動後,接下來將登場的美韓聯合軍演將中止;美方隨後亦表示,若兩國談判失敗,軍演可隨時重啟。由於北韓將駐韓美軍與每年例行的韓美聯合軍演,視為與對體制安全的威脅,美國此舉,看來是要對北韓釋出善意,期望引導談判順利。

不少人批判川普此舉是不是刻意放水,同時犧牲南韓利益;川金會後,主流媒體則過於急著評價究竟哪方是最大贏家和輸家,但現在判斷都言之過早。我們須注意,川金共同宣言僅包含概括性內容,而且川普還是在會後接受記者提問時,才提及軍演問題;他展現的姿態,是要強調會談成果遠比共同宣言內容還要多,隱藏在宣言背後的內容,最後還會由川普一一帶出。

若先把雙方談好或要談的東西,放在共同宣言中,等同把話說死;但若不放在內容裡,川普則可更靈活地進一步遊說或討價還價,甚至在談判真的宣告破裂的情況下,讓美方能有台階下,這完全符合川普商人性格。唯一令人擔憂的是,川普給予金正恩的信任,若無法轉換成北韓對解決僵局的實踐,川金會到最後,可能只會淪為一場雙方交相利用、提升政治形象的公關秀。

觀察東北亞局勢時,我們不能單就美國宣布中止韓美軍演,就過早評價這是讓步,還得看美國在這樣釋出善意的同時,接下來會不會以此為籌碼,對北韓有更多要求、或讓北韓有進一步正面的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