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免試入學 提升公校品質

文/郎英 |2018.06.19
840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統計七年級生就讀私校比率,一○六學年已達百分之十三點八,等於每八個國中生就有一個讀私校。近三年來,私立國中雖減少四所學校,但就讀私中學生比率卻有逐年攀升現象。

自實施十二年國教後,會考制度一變再變,學生及家長無所適從,且對公校產生不信任不安全感,故而紛紛轉向私校。

尤其涵蓋國中高中教育階段的私中,透過「測驗」、「成長營」、「探索營」、「挑戰營」等方式篩選新生,每年小六學生報考人數眾多,招生盛況就像個小聯考。

家長認為,私校教學新穎、管理嚴謹,有的提供住宿和課後輔導,解決學生通學和補習問題。

私校只要入學就讀再攻直升班,六年一貫免試升學,學涯進程清楚明確,又有計畫性邁向志願大學,難怪家長趨之若鶩,筆者周遭確實有不少校長、教師和家長都會子弟選讀私校,而這些指標人物的選擇,更加助長磁吸效應。

公校面對少子化浪潮和私校搶生源的雙面夾殺,如果辦學教學又沒口碑沒特色,終將面臨學生流失、留不住優秀學子、減班超額窘境,這對社區就近入學和教育機會均等,都會造成嚴重傷害。

教育會考,立意原是希望透過評量診測國中三年各科「學習品質」,測驗結果分成「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級,作為了解學生學習成效及協助教師精進教學。但因十二年國教超額比序緊密影響高中選校,所以「會考成績」就成了決勝要素,作實「考試引導升學」弊病。

政府對於公私立學校日益失衡問題,應盡速「落實完全免試入學」政策及「提升公校教育品質」作為,學生不再承受升學考試箝制和課後補習摧殘,讓國小升國中端、國中升高中端,能在穩定明朗的教學情境中專心學習,按部就班釐清性向興趣,沉穩規畫高等教育升學科系。

郎英(台中市╲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