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信譽

星雲大師 |2018.06.17
1637觀看次
字級
主持人/慧屏法師 圖/人間社
吾人在世間上,最要緊的事就是建立自己的信譽。信譽卓著,從事任何事業都不為難;如果一個人信譽掃地,則一生想要順利發展,可能就難以如願了。圖/李姿瑩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慧屏法師 圖/人間社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吾人在世間上,最要緊的事就是建立自己的信譽。信譽卓著,從事任何事業都不為難;如果一個人信譽掃地,則一生想要順利發展,可能就難以如願了。我們眼看世間上的人視信譽如無物,輕易的以信譽豪賭,其實一次輸了信譽,則人生就一切破產了。

人要如何樹立自己的信譽,為自己定位,為自己的形象創造出一個品牌呢?茲舉數例提供參考:

一、有人以誠實為信譽

美國的社會最講究誠實,就算違法,只要誠實認錯、懺悔,還是能夠為社會所諒解。柯林頓不就是經過這樣的風暴嗎?

二、有人以勇敢為信譽

藺相如「完璧歸趙」,荊軻刺秦王「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他們都因為勇敢,所以能留名千古。晏子出使楚國,不肯由小門進入,他慷慨激昂的說:「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使得楚國也不得不開大門迎接。

三、有人以慈善為信譽

南京棲霞山寺在抗戰時期,每天救濟二十萬人的飲食,至今棲霞山信譽卓著。慈濟功德會專業的在各處行醫救世,國際佛光會也經常隨喜隨緣在各地救災救急,所以都能迅速發展,為人稱道。

四、有人以孝順為信譽

統一企業創辦人吳修齊先生,為紀念雙親成立大孝獎。有人為報父母之恩而創辦學校、醫院等,都是以孝順為信譽。

五、有人以公益為信譽

現在台灣與正蓬勃發展中的中國,海峽兩岸的人士競相以所賺的錢財從事公益,樹立自己在社會上信譽的形象。如王永慶創辦長庚醫院,台南紡織創立南台科大,佛光山也創立西來大學、南華大學、佛光大學等,都希望為社會公益盡一點微忱。

六、有人以勤儉為信譽

馬英九先生的太太周美青女士,她以國民黨黨主席的夫人之尊,以坐公車上下班;過去的政治人物,像蔣經國、孫運璿、林洋港、李元簇,他們都很勤樸,所以信譽芬芳。

七、有人以正義為信譽

現在有的媒體、報紙、電視,甚至個人,為了維護正義,仗義直言,勇於揭弊,這許多義行也為人所敬仰。

八、有人以隱士為信譽

大丈夫「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有的人感到世事不可為,因此效法「商山四皓」,效法歷朝的隱士。現在我們的社會裡,也有許多人存在著這樣的思想。

以上所舉,信譽的商標、信譽的品牌,都是吾人所嚮往尊敬的標誌,我們應該為這許多信譽的團體、個人,給予掌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