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教你3招】助你睡飽工作效率高!

林詩維 |2018.06.16
2946觀看次
字級

文/林詩維(永愉診所臨床心理師)

你每天的睡眠時間足夠嗎?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了解一個人到底要睡多久的時間才算足夠。人類的睡眠時間會隨著年齡而改變,年齡愈小,需要的睡眠時間愈長。嬰幼兒每天平均需要十二到十六小時的睡眠,學齡兒童需九到十一小時的睡眠,到了青少年時期仍需要八到十小時的睡眠,成年人則大約需要七到九小時的睡眠休息時間。因為電燈的發明,讓人們漸漸遠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睡眠時間也一點一滴的流失,現在更因為電視、電腦、手機的普及,人們的睡覺時間更是嚴重被剝奪。

慢性壓力導致皮質醇失調

每天睡眠時間不足,最直接影響的就是早上起床後的精神,上班如果沒有喝一杯咖啡提神,就會變得注意力不集中、愛睏打瞌睡。除此之外,睡眠時間太短也會影響荷爾蒙的新陳代謝,其中有個名叫「皮質醇」的荷爾蒙,它的分泌量會受到睡眠時間長短的影響。

皮質醇(cortisol),又名壓力荷爾蒙,是一種由腎上腺所分泌的化學激素,當人面臨壓力情境時,大腦會發出訊號,透過「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這一組簡稱HPA軸線的傳遞系統,由腎上腺分泌大量皮質醇,對身體立即進行壓力因應行動;它能刺激細胞釋放葡萄糖、脂肪及胺基酸,增加身體能量以應付外來的生活事務或壓力挑戰,對健康是有益的。

皮質醇濃度含量有固定的日夜節律,正常情況下,早上起床後體內測得的皮質醇濃度量是最高的,然後隨著時間逐漸遞減,到了晚上睡覺前,體內的濃度含量是最低的。入睡以後人體這個巨大的化學工廠再繼續生產隔天所需要的量。

皮質醇濃度量過高或過低,對身體都會產生負面影響:當分泌量過高時,容易導致疲勞、骨質疏鬆、抑鬱、內分泌失調、高血壓、糖尿病、免疫系統失調、失眠、肥胖、皮膚膠原蛋白流失加快;分泌量過低時,則易導致低血糖、低血壓、精神不振、衰弱疲勞。

慢性壓力是造成皮質醇失調的重要因素,最為眾人熟知。在原始社會中,人類最大的壓力就是野獸的襲擊,在戰鬥或逃跑此種危急關頭的短期壓力下,皮質醇分泌量上升能迅速幫助人體動員起來。當危機解除後,皮質醇在體內的含量就回復到正常範圍。然而,現代人的壓力型態已轉變為慢性化、多元化,導致皮質醇分泌調節的機制發生失調的狀況。

睡眠不足更加力不從心

睡眠總時數不足,也會影響皮質醇的濃度變化。英國一項大型醫學研究,對超過三千名在職工作者進行長達十年以上追蹤。研究者定期調查受試者每天睡眠時間的長度,收集唾液皮質醇(salivary cortisol )的濃度含量變化。

結果顯示,睡眠時間愈短的人,起床時的皮質醇濃度量明顯低於睡眠時間較長的人,然而晚間或甚至睡前,皮質醇濃度則顯示上升趨勢,與正常的皮質醇濃度變化於晚間是愈來愈低的情形正好相反。

睡眠時間太短造成身體應激調節的荷爾蒙儲備不足,影響了人的壓力因應與調節能力,再加上睡眠不足所造成的精神、腦力、體力恢復不夠,人的工作效能逐漸下降,就會更加力不從心,備感疲憊。

現代人普遍存在著睡眠不足的問題,「二○一六年青少年睡眠大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學生平日的睡眠總時數平均為七點一二小時,「二○一六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顯示,民眾每日平均睡眠時間為六點八六小時,少於應該有的至少七小時。這些調查數據都顯示,台灣大部分人的睡眠總時間都未達該年齡應該要有的睡眠時數。在科技業工作的人、或是家中有幼兒的人,每天睡眠時間不足六小時已經是司空見慣。若是讓自己長期處在睡眠時間不足的狀態中,壓力因應與調節能力會愈來愈差。

增加睡眠擺脫惡性循環

怎麼樣才能增加晚上的睡覺時間呢?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件困難的課題,因為大家最常回答說:「每天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根本沒時間睡覺。」這是一種惡性循環,睡眠時間短,壓力因應能力差,工作效能低,需要投注在工作的時間就更多,進而繼續壓縮睡眠時間。以下提供一些挪出睡眠時間的方法:

1找出自己需要的睡眠總時數:

可以利用假日的時候,記錄自己的睡眠時間長度及起床後精神恢復的程度,找出自己最佳的睡眠時間。一般來說八小時是建議每天應該要有的平均睡眠時間,由於睡眠有著個別差異性,需要先找出適合自己的時數。

2運用鬧鐘或APP提醒小程式,在睡前三十分鐘通知自己:

結束手邊的工作或活動,開始進入睡前放鬆與舒緩的模式。準備好隔天出門上班的物品或衣物,將臥室燈光調暗,點上助眠的薰衣草香氛,播放輕柔的音樂,調整室內溫度,然後可以閱讀書籍,或靜坐冥想,或呼吸放鬆,然後漸漸進入夢鄉。

3調配工作時間:

上午是生理機能狀態最佳的時候,需要運用大量腦力的工作,或是重要的會議或討論,可以選擇安排一天之中較前面的時段。到了晚上或接近一天的尾聲時,要減少引起過多壓力反應的工作事件或生活瑣事,避免推遲了就寢時間,讓生理狀態保持平穩,不要再過度激活壓力因應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