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一味中藥養生法:藏紅花與心血管疾病

文與圖/施丞修 |2018.06.16
19613觀看次
字級
藏紅花對於冠狀動脈及阻塞性腦中風有治療及預防的作用。圖/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醫師

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醫師

心肌梗塞與腦中風是心血管疾病中的頭號殺手,經常讓人措手不及,心臟急性病發可能短時間面臨死亡,腦中風則會留下嚴重後遺症。

新聞版面常見的心臟猝死案例與突發腦中風終身癱瘓的情況,其實是可以預防的。除了常規的醫療檢查之外,可以參考中醫預防訊息,如舌下兩側靜脈是否明顯青紫如蚯蚓,手指末梢最後一節是否脹大如鼓槌及色澤明顯紅脹有別於手掌,耳垂下有沒有出現斜線凹痕,同時伴有左胸悶或刺痛感,此時無論健康檢查有無異常,皆要小心心臟疾病的突發;若是舌頭偏歪、唇麻、經常突發性偏頭痛、偶爾突發半身麻痺或無力感、行走不穩定,則要注意了,因為這可能就是中風的前兆。

中醫化瘀名藥藏紅花,學名叫「西紅花」或「番紅花」,為鳶尾科植物藏紅花的乾燥柱頭。功效可活血化瘀、涼血解毒,還能補血養血、解鬱安神。現代研究發現,西紅花能夠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改善心肌供血供氧,減輕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對於冠狀動脈及阻塞性腦中風有治療及預防的作用。

民眾保養,可每天取三到五根藏紅花沖泡熱開水,當花茶喝,泡三到五次後再同花絲一起服下。另外本草綱目提到:「心憂鬱積,氣悶不散,活血。久服令人心喜。又治驚悸。」對於情緒起伏大,心情容易緊張或鬱悶,以及易受驚嚇有精神官能方面問題者,亦可保建。

此保健法所使用藏紅花的劑量極小,可以長期微量使用,達到通暢血管內瘀塊、降低膽固醇與修補血管內壁的雙向作用,有別於阿斯匹靈( Aspirin )僅有抗血小板凝集功能,還有可能造成相對出血的副作用,增加胃腸道以及腦內出血的比率。因此,除了孕婦、兒童、婦女經期、出血性患者不宜服用藏紅花,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腫瘤患者需在醫師指導下服用外,其實都是安全的。

市面上紅花有兩種,一種是價廉也常見的菊科川紅花,在此所介紹的是高貴的鳶尾科番紅花,由於療效與價格差異甚大,易被冒用或混摻。簡易分別是:番紅花具有濃郁的獨特香氣且為暗紅色,常被當作高檔佐料用;川紅花色澤紅黃相兼,味道則不討喜,有一股臭腳丫味。藏紅花百分之六十五來自伊朗,部分來自西班牙,認明產地便能安心保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