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白居易〈江樓夕望招客〉

文/章定 |2018.06.14
2059觀看次
字級
海天東望夕茫茫, 山勢川形闊複長。 燈火萬家城四畔, 星河一道水中央。 風吹古木晴天雨, 月照平沙夏夜霜。 能就江樓銷暑否, 比君茅舍較清涼。 圖/泱汀

文/章定

海天東望夕茫茫,

山勢川形闊複長。

燈火萬家城四畔,

星河一道水中央。

風吹古木晴天雨,

月照平沙夏夜霜。

能就江樓銷暑否,

比君茅舍較清涼。

又到了炎炎的夏日時節,小朋友們各自準備了什麼樣的消暑武器呢?

古人消暑的方式與今人相比是絕對輸一大截的,但是古人消暑方式卻是最天然、最環保、最兼具人與自然和諧相融的心靈饗宴。今天,章定老師要介紹的是白居易描述夏日的詩歌,現在就讓我們來看在白居易筆下的炎炎夏日,文人雅士們會有什麼樣的夏季情懷吧!

首兩句「海天東望夕茫茫,山勢川形闊複長。」點出時間、地點與景象。在夕照時分登上江樓,遠眺海,天色一片茫茫的暮色,呈現眼前的畫面,是壯闊的高山與大川長澤,如此景象,十分闊朗幽美。

下兩句「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由遠景轉寫近景,描繪城畔四周於夜幕中燃起的萬家燈火,與倒映江中的天上星河爭相輝映的景致,與前兩句景色的描述都點出「夕望」之題旨。

再下兩句「風吹古木晴天雨,月照平沙夏夜霜。」是全詩中最形象化、最充滿想像力的詩句,分別用了聽覺與視覺的摹寫,讓燠熱的夏夜充滿清涼的心理感受!「風吹古木」響起了沙沙聲,恍若下起了晴天清雨;皎潔的月光照射在沙岸上,彷彿滿地白霜,明明是夏夜,寫來卻十分快意清涼,這是多麼獨到的筆法!

最末兩句「能就江樓銷暑否,比君茅舍較清涼。」呼應了詩名「招客」,寫出熾熱夏夜中,邀客一同於江樓共賞佳景消暑的樂趣。

白居易這首詩以多種景物繪成一幅江樓海畔的夏夜風情圖,並將人物活動與心理感受描繪進夏夜景致當中,語調明快,用語清新,充滿歡愉的氛圍!小朋友在閱讀這首詩歌之後,是不是也都感受到歡欣的夏日氣氛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