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韋應物〈夏花明〉

文/章定 |2019.07.25
2217觀看次
字級
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 翻風適自亂,照水複成妍。 歸視窗間字,熒煌滿眼前。 圖/沛蓁

文/章定

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
翻風適自亂,照水複成妍。
歸視窗間字,熒煌滿眼前。

小朋友你們喜歡夏天嗎?台灣是熱帶型島嶼氣候國家,每到夏天,總是灼熱逼人。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中,你們是否有那般閒情雅致,留心周遭的夏季風景呢?

今天要介紹的作品,是中唐詩人韋應物的詩篇,擅長寫景和描寫隱逸生活著稱的他,對於夏季會有什麼樣的描繪呢?現在就讓我們來好好欣賞吧!

首兩句「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以視覺摹寫來描繪夏季的紅花綠樹。古人對夏季的觀察,以「綠蔭滿枝」為季節特徵,從韋應物「夏條綠已密」一句可見一斑;而「朱萼」以紅色系的「朱」寫花,把「火」、「炎熱」的色彩心理象徵運用得十分適切,再以「明鮮」兩個字凸顯紅花點綴綠蔭的的明亮鮮美。

次兩句「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點出了時間,此情此景,正在夏季正午時分,鮮紅的花朵也像灼灼燃燒的火焰一般,與烈日交相輝映。緊接著,作者筆鋒一轉,以「翻風適自亂,照水複成妍」寫出朱萼的動態美。朱萼因風而亂舞,風情搖曳而生,豔麗的花影映照在水面上,更加嬌嫩鮮妍。行筆至此,把一整片夏日獨特的美景描繪得淋漓盡致,畫面生動地如在目前。

最後敘事視角從窗外拉回窗間:「歸視窗間字,熒煌滿眼前」,窗外灼灼欲燃的朱萼,豔麗地太過耀眼,導致作者將視線轉看窗間字時,仍像有閃閃晃動的花影般炫目滿眼,讓人連窗前字都看不清楚了。這是多麼畫龍點睛的妙筆!首句的「明鮮」與尾句的「熒煌」首尾呼應,把夏日光輝明麗的季節特性完整呈現出來。

閱讀完這首詩,小朋友們是否相當佩服韋應物寫景的功力呢?趁著暑假,不妨也多多揮動你手上的筆,書寫出你眼中的夏季景觀,或是繪畫出一幅夏日風景畫,讓我們在炎熱的夏季中,跟韋應物一樣,紀錄夏季景物帶給我們的心靈饗宴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