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步太多 紐時:川普被金正恩擺一道

 |2018.06.14
11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舉世矚目的川金會落幕,川普自誇這項歷史性會談成果豐碩,但美國輿論認為川普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讓步太多,金正恩僅重申非核化承諾,便換得美國總統川普暫停軍演並提出安全保證,實為被金正恩擺了一道。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直言,川普被金正恩「智取」了。紀思道在《紐約時報》的評論指,聯合聲明僅提及完全非核化,川普未如早前所講要求「可驗證且不可逆」,也未對美國與北韓就非核化的解讀下定義。川普批評伊朗核子協議僅顧及核武威脅,忽視彈道飛彈、伊朗的區域角色和人權問題;與北韓的聲明不但未提這些議題,連可能終結韓戰的和約也沒提及。

此外,川普還作出重大讓步,包括暫停美韓聯合軍事演習、向北韓提出安全保證。在聯合聲明中,金正恩僅重申北韓自一九九二年以來反覆提出的非核化承諾。

該評論指,金正恩毫無疑問是今次會面的大贏家,他做到父親與祖父辦不到的事,就是與美國總統會面,能在國際舞台上以核武強權而被平等對待。紀思道評論指,美國總統變成北韓獨裁者的發言人,令人「嘆為觀止」。

美聯社分析則認為,川普上台後,多次批評前任總統未能解決北韓核威脅,但此次美朝峰會的聯合協議,卻似乎比前任總統的成果「更少」,例如柯林頓在一九九四年,便成功促成北韓停止製造鈈原素長達八年之久。

彭博:北韓與陸最大贏家

彭博資訊分析,川普十二日與金正恩舉行高峰會,結果本末倒置讓北韓政權和競爭對手中國大陸成為最大贏家,美國的盟友日本和南韓反倒沒有斬獲。

該分析指川金會成果達到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推動多年的「雙暫停」目標,不僅讓北韓願意停止核試,美國也表明未來將停止與南韓聯合軍演。習近平雖未參與川金會,但高峰會存在感十足,他最近二會金正恩,還出借中國航空客機供金正恩出訪新加坡。

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泊匯指出,美朝的四點聲明對北韓無核化的說法非常籠統和含糊,「實際上跟北韓傳統聲明無異」,也無棄核時間表。

《俄羅斯報》的分析指出,金正恩乘坐美國製造、中共領導人的波音七四七專機,這個小動作「很有深意」,認為金正恩是利用中國,「輕鬆改變了己方弱小孤單的形象,營造了一種有人相助的氣勢」。可是,文章卻認為被金正恩利用的中國,不但沒有在這次會晤中得到任何好處,而且更遭金正恩拋棄,面對朝美直接談判的局面,中方還必須要保持「面露喜色」。

川金會成為世界各國媒體的頭條新聞,但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周三明顯淡化處理相關新聞,不但在頭版隻字未見,而且連一張照片都看不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