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體悟】那一列急駛而過的火車

文與圖/洪金鳳 |2018.06.13
1622觀看次
字級
那一列急駛而過的火車 圖/洪金鳳

文與圖/洪金鳳

每天騎車上下班的路上,都會經過鐵道。平交道前長長的欄竿,隨著往來頻繁的火車一次次放下,阻礙了所有人的去路,無論你是趕著上班或有要事急著辦。人在竿前,心急無用,雖然度秒如年,也只能靜靜等候,畢竟所有的急事,都比不上安全重要。

年輕時,在柵欄前看著火車通過,看到車窗內的旅人,總會揮手跟他們打招呼,也祝福他們旅途順利、平安。雖然所有的動作都是我自己的一廂情願,車廂內的人根本不知道車外有人正向他們揮著手,給予祝福,但我還是樂此不疲。

現在年紀漸長,仍舊騎車經過同樣的平交道往上班處所前進,也仍然會遇到火車橫亙在我行車的路線上。只是,看著一列列火車從眼前或急駛而去或緩慢通過時,我已較少伸手招呼,而是漸漸懂得:火車來去就好似人生,總是一站過一站,有人上車,也有人會下車。我們會和別人產生短暫的交集,善緣就讓它接續下去,壞的緣分就讓它隨著過站迎風遠去,不需太過在意,真正該在意的,是陪伴在你身邊的人。

那一日日從眼前經過的火車,讓我對生活有了不同的想法。現在的我,每天都帶著期待與愉快的心情去上班,若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也會在下班前整理好心情,絕不把負面的情緒帶回家。只要把握與珍惜每一分善緣,自能擁有安心自在、煩事不擾的悠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