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高齡社會進入樂齡社會

 |2018.06.10
3105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在一個演講中提到,我國在今年三月已進入高齡社會,且將在八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大批高齡人口的來到,必然會給社會帶來很大的改變與影響,除了政府要在政策上預為因應之外,並提醒國人,個人也有責任做好進入高齡的準備。

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百分之七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百分之十四是「高齡社會」,若達百分之二十則稱為「超高齡社會」。「高齡」只是一個客觀的數字,一個進入高齡階段的人,究竟能過什麼樣的生活、生命的品質如何,卻是主觀的感受,可以努力做到更好。

過去學者談到老化時,提出「成功老化」以及「活躍老化」等觀點,「聰明老化」(smart-aging)則是最新觀點。和抗老化將衰老視為疾病、視為醜陋這種消極負面想法不同的是,聰明老化主張積極接受老年生活,把老化過程中的所有問題當作更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機會,並藉此建構一個「智慧相連的社會」。其中的關鍵就是學習。

因此,從高齡社會進入樂齡社會,是台灣可以努力的方向。所謂的樂齡,主要有兩個涵意,一是樂以忘憂的年齡,也就是不論活到幾歲,都要讓自己擁有健康快樂的身、心、靈;二是樂齡就是英文learning,也就是學習,一個願意不斷學習的熟年長輩會「活到老、學到老」,讓自己的銀髮人生更為豐富。

以「學習」為核心的高齡人生,可以透過不同的學習,幫助樂齡族滿足不同階段的需求,達到成長的目標。第一是基本需求,為了提高生活品質而學習;其次是溝通與表達的需求;第三是貢獻的需求,在付出與回饋中能讓一個人得到滿足,因此,中高齡者會為了有能力幫助他人,因而樂於追求成長;第四是影響的需求,為了改善社會、社區或社群而學習;最後則是自我超越的需求,中高齡這個階段,身體條件的限制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活動,此時反而會迸發出超越有形肉體的需求,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有更豐富的意義與更綿長的價值而學習。

很多人都認為高齡者有學習的困難,但是精神科醫師暨老人學專家柯翰博士卻提出了「熟年大腦發展力」 的新典範。他運用新近的腦科學研究成果並針對三千個人進行了深度的訪談觀察後,發展出整合IQ(智商)、EQ(情緒智商)與SQ(社會智商)的「發展智商」(Developmental Intelligence)理論。

這個理論指出,人的大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後天待人處世的經驗,而發展的更為成熟,因而使得長者的認知能力、情緒智商、判斷力、社交能力、生活經驗、自我意識等,得以更加融合協調,因而將人生導向正面的改變。高齡者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頭腦已經沒辦法再發展了,而自我設限。

高齡長輩經過中年重新評估的階段後,更能掌握動靜間的平衡,發展出更適合自己的學習歷程、社交活動以及社會參與,因此有能力樂觀地看待老化議題,對高齡人生產生高度信心與正面的態度。



在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及很快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的變遷中,個人可以透過培養學習的熱情、自信心和實踐力,讓高齡人生走向樂齡人生,生命臻於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