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醍醐翡翠 絲瓜榛果濃湯

文/蔡招娣 |2018.05.19
2096觀看次
字級
傳統市場是我回鄉下必去的第一站,雖然母親常說我買的菜跟賣的人一樣老,但老滋味裡卻有安全、安心的保證。 圖/曾巨宏
傳統市場是我回鄉下必去的第一站,雖然母親常說我買的菜跟賣的人一樣老,但老滋味裡卻有安全、安心的保證。 圖/曾巨宏
桑葚想你 文與圖/雲晶
中種麵團:水40克、桑葚汁100克、 高筋麵粉100克、速發酵母1小匙 文與圖/雲晶

文/蔡招娣

傳統市場是我回鄉下必去的第一站,雖然母親常說我買的菜跟賣的人一樣老,但老滋味裡卻有安全、安心的保證。去年夏天,我在一排佝僂霜雪中,發現多了一抹青春嫩綠的身影,透過朋友介紹,我認識了崇尚福岡正信自然農法的年輕女孩黃愷茗,她用市場價格販賣理想,靠三百棵絲瓜年所得三萬,農暇時打零工,過著怡然清貧的生活。

在我的故鄉,當夏秋的夕陽漸鎏霞光,日落歇下農務的鄰居,經常會將田裡盛產吃不完的長豆、絲瓜、瓠瓜挨家挨戶的送,自我有印象以來,每年盛夏鄰居送的絲瓜會多到讓人皺眉頭,因此二十幾歲的愷茗,會選擇放下醫院工作返鄉種經濟效益不高的絲瓜維生,一直令我百思不解。在強烈要求下,我終於有機會親炙那一畝美麗的淨土,也親眼目睹蕭然四壁裡,住著一個堅持信念的小巨人。

愷茗還在念高中的時候,父親因為一場車禍引發急性腎衰竭,致使往後十五年必須靠洗腎維持生命。二○一一年,她決定辭去醫院工作,返鄉幫母親一起照顧身體日漸虛弱的父親,期間家人雖曾考慮賣田換腎,但由於父親堅持不肯而作罷。二○一五年時序才進入春天,父親自知大限已至,臨終前他緊握愷茗的手,在輸送氧氣的塑膠管已流淌著鮮紅血水的最後時刻,流淚泣血的希望這個他信任的孩子,為他守護那塊乾淨的土地。

帶著對父親臨終的承諾,愷茗開始靠研究網路訊息學做農夫,她用無為而治的自然農法,在四分地種三百棵絲瓜,用不耕耘、不施肥、無農藥的方式耕作,但珍愛土地的作為,卻使她成為鄰居、朋友眼中的傻瓜。她說,在父親留下的土地上生活、耕作,隨著日昇日落、作物生長的節奏,即使是雜草,都能讓她深刻感受到每一個生命的成長背後,遺留著父親不死的脈搏。

父親離開後,她和母親在原本種著梨樹的果園搭起簡單的鐵皮屋居住,當我第一次踏進愷茗的絲瓜園,碧草如茵的綠毯上,蟲蝶恣意飛舞,味道像五印醋的黑螞蟻正在絲瓜棚上來回穿梭,自然界正報恩似的為這個努力的女孩闢建一條愛的通道,努力傳遞著開花的密碼。環視著愷茗再無法簡單的房間,閣樓木板上搭著露營用的帳篷,夏天防蚊、冬天保暖,她告訴我,當月光篩進房內,她能聽見絲瓜藤上花開的聲音。

絲瓜平凡,注入信念就能成為自然界的翡翠。那天,步出愷茗的絲瓜園,我彷彿也聽見月光下那朵為她燦開的黃花,唱著只有堅持的人才聽得懂的天籟。

示範料理/滕淑君

●絲瓜榛果濃湯:四人份

材料:絲瓜1條、腰果15粒。

【配料】松露數片(可換鴻喜菇)、松子少許、鮮奶50cc。

【調味料】法國奶油1小塊、麵粉1匙、乾義式香料粉少許、鹽適量。

作法:

❶絲瓜去皮切塊,加1.5碗水煮軟後與腰果一同用果汁機打成泥備用。鴻禧菇無油乾煎備用。

❷用小火將調味料炒香後加入絲瓜一起拌攪,直到小滾3分鐘熄火。

❸鮮奶打成奶泡。(若沒有打泡機,也可加20cc鮮奶與作法❷一起煮)

❹將濃湯舀入碗後,取上層奶泡鋪在濃湯上,撒上松子及松露(鴻喜菇或喜歡的菇類),再以一片薄荷葉點綴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