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方程式婆媳相處並不難

文/盛宜俊 |2018.04.24
1355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常聽朋友的太太們埋怨婆媳間的問題,像是彼此溝通困難、過分寵溺孫子、干涉孩子的教養方式等,所以大多數做媳婦的,都希望不要跟公婆住在一起,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但婆媳分住,只是將衝突的機會減少,並不能完全根絕,更何況,少來往就會變得生疏,彼此間的隔閡反而可能變得更大。

朋友的太太很羨慕內人和老媽感情好,這我倒很認同,因為我從沒聽過老媽對內人有過半句抱怨的話,有的都是讚美和疼惜。其實,我們和老媽分開住,回家探望也是一個月僅兩、三次,但每次回去,老媽和內人總是很有話聊,常常把我晾在一旁,有時還會讓我有些吃醋呢。

平常內人和老媽的相處模式,有點像母女關係。老媽說教時,內人總會安靜地在一旁聆聽;但遇到意見相左時,內人也會和顏悅色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只是會將話說得婉轉些,從不在老媽面前當場反駁。

俗諺說「老人囝仔性」,現今老媽年紀大了,也少了伴,有時難免情緒低落,看待問題總會鑽牛角尖,甚至會使性子討拍。此時,婆媳二人的角色就會互換,內人成了傾聽老媽情緒發洩的對象,還會不時好言安慰,像安撫孩子般有耐心。

由於與老媽分隔兩地,見面的機會畢竟不多,為了維繫情感,內人每天都會打電話問候老人家,還會不時提醒孩子們和我,別忘了打電話回老家報平安,一方面讓老人家放心,另一方面也可表達關懷之意,藉由談話聊天,排遣老人家的寂寞。

當然,逢年過節,除了我會給老媽奉上禮金外,內人也會私底下塞個小紅包,或者帶些保健品孝敬老媽。老媽表面上雖會叨念我們不該浪費錢,但看得出她心裡可是相當高興的,還常向左鄰右舍誇獎內人的孝順和懂事。

婆媳相處,貴在交心和體諒,媳婦能用同理心感受婆婆的內心,真心關懷和付出;相對地,婆婆必然也會替媳婦著想,以長者的關愛之心來對待媳婦。如此,才不會發生連續劇般的婆媳過招情節,彼此鉤心鬥角、爾虞我詐,不但破壞了家庭的和諧,也傷了長者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