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買個種瓜得豆的未來?

文/覺軒 (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2018.04.21
954觀看次
字級

文/覺軒 (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不久的將來,也許會有某國的人民可以走進基因超市,隨著自己的需求與想像,在架上選購想要的基因,而後交給技術純熟的廠商去製造出長豆子的瓜,甚至是一個有翅膀的嬰兒等等。基因學發展之速,讓人們能在生活裡經驗到基因工程產品,從吃的基改食物,到醫療的基因治病,甚至想透過選擇或干預來訂製功能性的未來兒童,在這些已經實現的,乃至可以預見的想像之外,還有很多被國家規範為機密、特殊用途,尚不為一般人知的,但必然會影響人類社會、生態物種巨大的實驗基因工程也正在進行中。不過看看小說、電影,多少可以想像一些。

從正面積極的角度來看,人之所以熱中於破解基因,部分原因也在企圖改善生命,讓生命更符合期待中的美好,花這麼大的功夫,投入那麼多的資源,到了今日看來似乎是指日可期。基因工程讓人們彷彿有了上帝之手,看似得以主宰生命型態,讓訂做一個長翅膀的小孩成為可能,只是人心不會因此滿足而再無所求。能被確定的是,人不會因為可以創造物種、生命,就成了上帝;而那些長了翅膀的,也不會因為有了翅膀就順理成章變成天使,或對自己身上的那對翅膀就這麼心甘情願的接受,不做任何反抗。更別說,一個故意或不小心,就搞出蚊子長得像飛機那麼大的禍事也不是不可能。

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是因果業力的終究還是因果業力。佛教也關心破解基因密碼的進度,但相較於對基因的熱中,花一點時間,用一點心去破解因果業力的密碼,其所帶出的未來又更值得期待。

事實上,因果業力的密碼早已破解,只是在別人身上印證過的,自己不見得會相信、會接受,更何況,佛陀雖然將因果業力講得清楚明白,但也因為個人或群體社會的因果業力,聽不懂、看不透的還是大有人在。就算如此,未來還是充滿希望,只要持續在生活裡參究,總會有豁然開朗的時刻。

佛不是燈卻恆常放光,演繹無界限的心智、心量和心力,菩薩、大阿羅漢可以變化自在、暢行無礙,心靈的境界無關乎基因學,體證生命實相更不在基因工程,方向對了、材料對了、方法對了,就算要花上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因緣最終也會成熟。當然,基因還是透露些訊息,可以認真探究,但千萬別當作就是一切問題的最終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