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 風光 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4.21
1695觀看次
字級
於禪修中,照見自己的清靜本性。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提供
在抄經中,與佛接心。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提供
藏經樓的早課中體驗寧靜,遠離煩惱。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今年清明假期,一群來自美國、法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及兩岸三地的五十八所大學院校、近六十位青年學子選擇走進佛光山叢林學院,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他們放下手機、遠離現代緊湊的生活步調,重新認識自我,從心出發。

此次課程主題為「奉,一杯無我茶」,透過晨鐘暮鼓、抄經、禪修、出坡作務等課程,讓學員學習從「無我」中,放下對自我的執著,進而融入團體的大我,使自己充滿正能量。

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於開營時分享「留一隻眼睛看自己」的故事,勉勵大家在三天兩夜的課程中,照見自己清澈的生命本質,找到生活價值。

都監院頭單書記慧屏法師、叢林學院副院長覺軒法師、佛館副館長如元法師也分別給予青年祝福,希望大家淨空自己的茶杯,安住當下,才能品嘗出佛門這杯無我茶的滋味。

「集體創作」團體動力學課程,讓青年從遊戲中打破隔閡,彼此認識,交流中分享如何集體創作,突破困難達成任務。課程結束前,慧屏法師帶領學員思考,面對困難時要以感恩心,感謝所有人與事成就的好因緣,最後就能成功。

為讓青年體驗清淨的寺院生活,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為青年講說「八關齋戒」的意義。佛陀制定八關齋戒,是為在家信者開啟方便法門,透過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修養品性,並種下來世出世的因緣。慧昭法師透過生活中的故事,解說戒法是身心的軌範,透過嚴謹規律的生活,涵養人生智慧。從不殺生,進而培養慈悲心;不偷盜,即不侵犯別人財物;不妄語,除了不說謊欺騙外,更要說柔軟語讚歎他人;不飲酒,星雲大師進一步延伸為不吸毒,舉凡殘害身心的物品都要避免;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則是希望培養淡泊生活。青年們抱持著感恩、歡喜心受持八關齋戒,享受清淨的生活,探索佛法智慧,達到身心安頓。

此次特別安排「與佛相遇」座談,邀請佛陀紀念館副館長如元法師、有賢法師,與學員分享在佛門找回自我的過程。二位法師過去皆曾是留學生,他們願意放下社會上有成的事業,回到佛光山過傳統寺院生活,叢林學院的學習生活,沒有外界的資訊干擾,反而能歡喜活在每個當下;從發心服務中,更豐富生命經歷。叢林學院馬來西亞籍李苑嫣同學分享,在東禪佛學院看到佛光山教育淨化人心,是有意義的工作,因而為自己的生命選擇,來到佛光山。

最後,副館長勉勵青年:在處事上要勇於承擔、在團體生活中要學習給人接受、用心過生活,做一個有溫度的人;透過正能量的散發,讓周遭的人都能重新認識世間的美好。

來自美國的青年分享:佛學院的規律作息讓人身心沉澱,從中找到生命的意義。從過堂中學習到感恩心,對食物不生喜惡、不起分別心。

來自屏東的青年提到:從清靜的生活中,學習察覺當下的念頭是好或不好,進而反省自己,如何時時保持善念。

籌辦整個活動的叢林學院所有工作人員,看似為他人服務,真正學習最多的是自己。誠如大師說「懂得布施給別人的,就是最富有」,每個人從緊張到直下承擔,無不提醒自已要盡力做到最好,從不足中提升自我,讓每個與會者都能帶著滿滿的心靈錦囊回家。

第22期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6/16-18),

歡迎線上報名:http://tsunglin.fgs.org.tw/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