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保衛戰 鄉鎮獎勵生育

 |2018.04.21
9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中市去年八月人口數超越高雄市,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市,市長林佳龍高調宣布,還擺桌大肆慶祝;市府分析,台中產業前景看好,入籍人口增加,代表人民「用腳投票」,有助於城市光榮感。

人口增加有助於增加統籌分配稅款,目前分配公式中,轄區總人口數占百分之二十權重,台中市長林佳龍建議修法提高到百分之三十。

南投縣人口數今年二月統計只有五十萬四百四十九人,如果以每月減少二至三百人幅度,最快四月底就會跌破五十萬大關。為了提升人口數,南投縣政府生育補助每胎一萬元,第四胎更加碼五萬元、第五胎十萬元。

南投縣民政處統計,南投縣去年二月人口數還有五十萬四千八百三十九人,一年之間減少四千多人,雖然南投縣政府已經提出獎勵生育措施,但仍無法堵住人口流失的缺口。

相較於六都的人口保衛戰是「大還要更大」,屏東縣部分鄉鎮人口保衛戰幾乎是「肉搏戰」,屏東縣新埤鄉打的是「一萬人保衛戰」。

「到三月底還差五十三人。」新埤鄉到今年三月底的人口數是九千九百四十七人,鄉公所祕書賴勇煌表示,鄉公所實施生育獎勵已十多年,生一胎可補助六千元,但以三月為例,全鄉只生了六個寶寶,光靠獎勵根本來不及。

另外,屏東市打的是二十萬人口保衛戰,屏東市過去從沒有發放生育獎勵金的計畫,但眼看人口數一直掉,代理市長程清水表示,一旦跌破二十萬人,市公所的補助款及人員編制都可能受到影響,因此從三月起也實施生育獎勵金,生第一胎補助一萬元,生愈多領愈多。

屏東縣人口已跌破八十三萬人,縣政府雖然沒有發放生育獎勵金,但全縣已有二十四鄉鎮都編列預算鼓勵生孩子,可見「人口保衛戰」已迫在眉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