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此一家 別無分號 我家住在落羽松路

 |2018.04.21
1177觀看次
字級
白千層林道改名,因居民嫌麻煩作罷。圖/張裕珍
成功改名的落羽松路。圖/許政榆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有不少美麗的林蔭大道,可能被稱為欒樹大道、木棉花道或綠色隧道,但這些都只是暱稱,桃園市大溪區瑞福東路有近三百棵落羽松,一度也叫「落羽松大道」,但居民認為還不足以表達他們的喜愛,提出改名需求,桃園市府去年底正式更名為「落羽松路」,居民滿心歡喜,傳為美談。

路名更改關係到居民身分證等證件、銀行及通訊資料都要跟著改,是件大工程,並非易事。像桃園市觀音區廣福里美麗的「白千層林道」,是打卡熱點,市長鄭文燦有意把這條路改成「白千層路」,就因多數住戶嫌麻煩告吹。

大溪區的「落羽松路」原是十五年前公所新闢通往員林路的替代道路,當時的鎮長曾榮鑑在長約一公里的道路兩旁,栽種共近三百棵的落羽松作為行道樹,秋冬蕭瑟美景,吸引不少民眾駐足、拍照。

當地瑞源里長王祥倜說,桃園尚未升格前興建這條道路,連接台3乙線石園路和員林路三段,一開始道路命名石園路五百五十八巷,升格後改名為瑞福東路;由於道路兩側有成排落羽松,里辦公室向公所爭取改以落羽松為路名。

王祥倜說,為讓遊客容易找到路,更在路口豎立「落羽松大道」路牌。落羽松路是全台少見以樹名命名的道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有住戶會拿出身分證與人驕傲分享「住在落羽松路」。

改名 工程浩大

桃園市觀音區廣福里福新路是「白千層林道」,這條道路最早為無名的產業道路,三十多年前農地重畫後,在路旁栽種六百多棵白千層,多年之後形成優美的綠道祕境,七月花期白色小花隨風飄落,頗有日本雜誌的清新風格,也成為打卡熱點。

市長鄭文燦上個月出席觀音區全國客家日活動,提出福新路改名「白千層路」的構想。現有一百四十多住戶,多數居民認為過去整編多次,因是廣福里通往新坡里的要道,取名福新路,合理又好聽。如果再次變更路名,又要換發證件,很麻煩,因此有約百分之九十八住戶反對改名。

台中市「台灣大道」命名也有故事,這條東西向幹道由分成中正路、中港路、中棲路。四年前,前市長胡志強推動改名,有超過六成民眾支持;新路名「台灣大道」在二○一四年元旦上路,除藉以打響台中知名度,同時解決「一路三名」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