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公廁清潔 應從小教育

林耘(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8.04.19
871觀看次
字級

今年是日本與中國大陸簽訂《和平友好條約》四十周年,日本政府為增進兩國友好關係,決定協助大陸政府推動「廁所革命」,透過衛生教育與技術,解決大陸許多廁所亂象,推廣如廁基本知識,讓乾淨廁所能在大陸普及化。

大陸的「廁所革命」是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於二○一五年首次發起。因為廁所不僅是日常生活必備設施,也是地方文明程度的標誌。

由於大陸基礎設施的不完善與如廁知識不普及,嚴重影響農村生態環境與群眾健康。

習近平強調,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視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他認為,廁所問題不只與旅遊業有關,更與廣大民眾的生活環境有關。

在兩岸開放觀光之前,大陸尤其在鄉下的廁所使用,給台灣民眾大多不好印象,一如早年台灣的公廁之簡陋與沒有隱私。如果加上如廁的鄉民沒有公德心,公廁讓人退避三舍是常有的事。

當今的台灣民眾,把方便使用公廁視為理所當然,至於要如何予以尊重、維護,這就應從國小階段,讓小學生把如廁、清廁視為重要大事,我們期盼台灣也有一場「廁所革命」。

林耘(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